:::  淡江大學首頁 || 廣告輪播 || 今日校園總覽 || 媒體報導總覽 || 系統管理 || 單一入口登入

刊頭圖檔-今日校園
今日校園總覽

:::



40位同學騎動台灣,單車環島送愛心。

2014/04/10

40位同學騎動台灣,單車環島送愛心。

照片:課外活動輔導組提供

人生得冒險,才能有所得!克服一千多公里路程,花10天完成騎單車環島壯舉並探訪「雲林西螺信義育幼院」以及「信望愛飛行少年」的本校40位學生日前回到校園,他們曾歷經淒風苦雨逆風向前的考驗,卻也見證到台灣人文地理之美!經濟系三年級鍾晴同學藉由這趟旅程深刻領悟「要擴展自己的生活圈,不宅不沉迷網路世界,要成為有感人,對於家人、朋友、社會多一份關懷」,電機系三年級王乃正同學則說,途中很多人喊加油與熱情接待,見證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也喚起他對於生活中的感動,這是他大學生涯終身難忘的自我實踐!

3月28日清晨行政副校長高柏園授旗並於淡水校園福園前大合影後,全體騎士踏出了環島的第一步。隨行的課外活動輔導組組長江夙冠表示:站在輔導角色的立場,我們期望同學藉由這次活動能培養「團隊合作」、「樂活健康」的素養。此外,為了讓這次活動更有意義,淡大單車環島亦結合公益服務學習的概念,透過西螺信義育幼院及信望愛飛行少年之參訪行程,讓學生傳達愛與關懷給小朋友,散播歡樂散播愛,讓這趟旅程為學生的青春歲月寫下最精采的回憶!

這一群的學生先從北部開始再南下,之後繞到東部,再從東部北上,挑戰逆風而行的旅程,過程中遇到春暖花開、夏陽炙熱、涼秋氣息、寒冷冬天的四個節氣的洗禮,挑戰備感艱辛,但為圓夢完成單車環島之旅與用實際行動關懷弱勢團體,學生們以自信心克服重重的困難。寒假時父親獎勵一台腳踏車給通過不動產經紀人證照的鍾晴,為挑戰自己的極限她就報名這項活動,經過1個月的訓練後隨隊出發上路!她開心的說很感謝自己當時衝動報名參加,因為這趟旅程擴大了她的生活圈與視野!鍾晴說單車騎至八里的水筆仔步道,想到父母親為家庭奔波無法享受就在住家淡水對岸的天然美景,她就淚流滿面了!手腳還留著疤痕的鍾晴說,第5天在東港附近因為緊急剎車造成她摔傷,撞到後腦勺暈到不行,上保母車包紮10分鐘後檢查無礙她又繼續上路,她說當時只想到接下來的行程不要待在保母車上,她要堅持克服所有路段,因為「環島宛如人生,得冒險才能有所得。」

活動第3天車隊一早便來到「雲林西螺信義育幼院」,2年前院童們由北京開始騎乘到廈門劃下句點,完成全程共計43天經過30餘個城市3,200公里的壯舉。造訪育幼院時鍾晴發現所有小朋友在打球,操場中央站著1個不理人的小朋友,鍾晴問了他「喜歡什麼科目?」小朋友回答之前都沒上學,霎時鍾晴非常Shock!原本鍾晴認為理所當然的事,但在這個育幼院她才發覺並不是那回事。鍾晴用盡辦法打開他的心結後,倔強的孩子卸下防備,綻放了璀燦笑容,她送小朋友「Never Give Up」的卡片,就像這次她的環島之行一樣。旅程的第7日車隊抵達「信望愛飛行少年」進行關懷院生的活動,鍾晴與他們互動時發現少年們喜歡體育,希望未來能有機會上大學,在大學普及教育的時代,少年們小小的心願讓她當頭棒喝!她想到的是社會責任,對弱勢團體她有個想法-給魚吃不如給釣竿。鍾晴感謝父母親讓她無負擔上大學,也期待將來少年們因為教育而能改變一生!

江夙冠表示:雖然單車環島蔚為風潮,但蘇花公路的路況、南迴公路的陡坡,卻常讓「肉腿」的大忙人望而生畏,其實最艱辛的一段還是這個活動的第6天從楓港到壽卡的路程,當大家成功地從台灣西部跨越至東部之時,克服困難登上本次環島最高點壽卡鐵馬驛站,全部的人都大聲歡呼留下了特別的回憶!江夙冠興奮的說環島路程經過此段挑戰後,所有騎士們更是深具信心能完成所有難關。王乃正表示團隊頂著淒風苦雨逆風向前,彼此激勵前進,他領略到旅程點滴宛如人生,得具備永不放棄的毅力,才能達到目標。在東海岸大家也感受到濃郁的台灣人情味,像過往的車輛、民眾一路上「加油」聲不斷,讓他感動不已!尤其是在伯朗大道附近原住民婆婆請學生吃蝸牛,蝸牛鮮甜的滋味讓他永生難以忘懷!

這群堅持信念、挑戰極限、完成「2014騎動台灣-淡江大學單車環島行」夢想的學生們成功的創下樂活健康、團隊合作里程碑,不但圓夢完成單車環島之旅,並體會台灣之美、關懷社會上需要幫助之團體,了解服務精神及社會責任,並提升每位成員之自主能力、領導力、溝通表達、團隊合作能力,成為全方位能力兼具的新台灣人,請大家為他們按個大大的讚吧!

瀏覽人次: 4089 人


40位同學騎動台灣,單車環島送愛心。照片:課外活動輔導組提供

40位同學騎動台灣,單車環島送愛心。照片:課外活動輔導組提供

40位同學騎動台灣,單車環島送愛心。照片:課外活動輔導組提供

40位同學騎動台灣,單車環島送愛心。照片:課外活動輔導組提供

40位同學騎動台灣,單車環島送愛心。照片:課外活動輔導組提供

40位同學騎動台灣,單車環島送愛心。照片:課外活動輔導組提供

40位同學騎動台灣,單車環島送愛心。照片:課外活動輔導組提供


:::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