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淡江大學首頁 || 廣告輪播 || 今日校園總覽 || 媒體報導總覽 || 系統管理 || 單一入口登入

刊頭圖檔-今日校園
今日校園總覽

:::



溥心畬特展再現淡江 文錙邀您共賞松風水月

2021/12/27

溥心畬特展再現淡江 文錙邀您共賞松風水月

照片:淡江時報社林育珊提供

【淡江時報記者戴瑜霈報導】淡江的教職員生有福了!如果你來不及去看國立故宮博物院舉辦的「文人畫最後一筆-溥心畬書畫特展」,文錙藝術中心特別將畫展帶進校園,12月21日起「松風水月—溥心畬書畫特展」邀請大家一飽眼福。上午於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開幕儀式,校長葛煥昭、科技部前常務次長陳德新、中華海峽兩岸文化資產交流促進會理事長王水衷、前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黃光男和參展收藏家等逾兩百人出席。

葛煥昭校長感謝許多貴賓遠道而來,也分享自己對溥心畬的認識,推崇他為臺灣的詩文書畫界貢獻甚多,風格逸趣高雅、氣象萬千,「近期故宮博物院剛結束溥心畬先生的畫作展覽,很榮幸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有機會接力展出,相信將藝術品帶進校園,一定能與同學產生更多交流與互動。」王水衷表示,本次展覽名稱「松風水月」選自溥心畬先生閒章印文,典出唐太宗〈大唐三藏聖序〉:「松風水月,未足比其清華;仙露明珠,詎能方其朗潤。」今年適逢溥心畬125歲誕辰紀念,其詩文書畫均廣為世人推崇,現代人能從作品中一窺溥先生的才氣,是非常難得的事情,「希望一流的作品深入校園,可以發揚中華文化、培養藝術涵養、耕耘文化沃土。」

策展人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說明,本次展覽以「逸境追古、神妙靈動、花香自然、巧善風雅、詩情墨趣」五大方向為主題,探索溥心畬先生的創作技法和哲學思想。其中特別提到溥心畬先生對筆下人物的神靈畫作,不只善以書法入畫,線條剛而健勁,曲而有直,韻律恰得其分,以「鍾馗除歲圖」為經典之作;更大讚溥心畬先生無論書法中行、草、篆、隸各體、繪畫主題山水、樓閣、人物、花鳥、走獸等題材,無不擅長,是位全能書畫家。

除了特展,文錙藝術中心還特別邀請黃光男以「溥心畬藝術美學與表現」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另安排學術論壇,由臺灣藝術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蔡耀慶主持,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龔詩文「溥心畬在台二三事:以宮廟碑文與台灣風物為例」、本校中文系助理教授普義南「談溥心畲題畫詩中易代之感」、長榮大學美術系教授熊宜敬「溥心畲畫作的收藏取向」等專題報告及座談,共同探討溥心畬先生與他的作品。

參觀校友陳省身特別喜歡展覽中溥心畬先生的紀錄片投影,「影像裡可以看到大師的日常起居、創作過程,比起一般的平面書畫,紀錄片更能夠建立情境,真實進入溥心畬先生的異想世界,包含作品的草稿、完成、落款,都讓觀展者更貼近一百多年前的真實情況。」活動展期即日起至2022年1月25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每星期六、日及12月31日休館,歡迎有空到文錙藝術中心觀展。

瀏覽人次: 1190 人



:::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