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淡江大學首頁 || 廣告輪播 || 今日校園總覽 || 媒體報導總覽 || 系統管理 || 單一入口登入

刊頭圖檔-今日校園
今日校園總覽

:::



創新多元國際移動~三國攜手.動能持續

2019/08/24

創新多元國際移動~三國攜手.動能持續

照片: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提供

由淡江大學、日本立命館大學及韓國慶熙大學共同舉辧的亞洲領袖營(2019 Asian Community Leadership Seminar),於108年8月5至24日在三國進行為期3週的移動學習,第1站在日本立命館大學展開(8/5-10),探討「跨國文化溝通」的研習活動,第2站到韓國慶熙大學(8/11-16),探討「世界和平學」的研習活動,最後一站(8/17-24)在本校舉行,探討「未來學」相關議題,計有本校5位同學、日本7位同學、韓國10位同學,合計22人參加。

108年持續針對東亞地區特定的社會議題進行討論,將理論和實踐的想法具體地擬定出解決方案,讓來自日本、韓國和台灣的學員分別在3所大學各待1週,共同生活及相互學習體驗不同的文化環境。在每個國家的研習項目包含:講座、小組活動及實習,讓學員學會跨文化溝通,尊重文化多樣性,了解世界和平,進而倡導世界大同,以及學習如何了解自己及創造未來。

本校開幕式由王高成國際副校長致詞,他表示:本活動組成的3國都屬亞洲文化圈,但各自有不同的政治經濟與社會文化,讓3校同學能深入交流,了解彼此的文化及學習主題。在文化體驗活動中,讓學員了解台灣,進而愛上台灣。陳小雀國際長也表示,透過活動讓學員拓展國際視野,期望同學在淡江的學習能收獲滿滿、回憶滿滿。

此次活動在本校的未來化主題,以學習如何洞悉、掌握及創造未來為主軸,第1天上午由講師楊宗憲及徐繹喆帶領,透過焦點討論法(ORID),運用四層次的問題,引導學員討論,從客觀性層次,到反映性層次,再到詮釋性層次,最後到決定性層次,找出隱含的影響、決策及執行方法;下午講師利用樂高來展現學員個人的價值觀,思考你是什麼並關心外在環境相關議題。第2天上午則是引導學員從科技、經濟、政治、社會、環境、教育及價值等構面討論及回顧過去世代的觀點、視野及屬於當代的驅動力。第3天引導學員討論這一代的觀點及下一代可能的觀點,最後以所學提出對未來的洞悉,自省能做什麼,該如何把握、珍惜現況。最後,學員將本週所學做成報告再與同學分享。

在文化體驗的活動中,主要是讓來自日本及韓國的學員體驗在地文化,了解及行銷淡水美麗的城市特色,第1站到雲峯茶莊學習,感受台灣熱情的茶文化,第2站到阿原肥皂,親身體驗及製作手工肥皂,領略手工製作的樂趣,最後到九份老街及十分放天燈,親身體驗台灣老街文化及放天燈文化。

將近1個月的移動學習中,學員學習如何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建立互信關係,習得跨文化溝通和領導能力、探索及洞悉未來,並且建立人生多元的國際視野。

瀏覽人次: 1879 人


王高成國際副校長在開幕式致詞照片: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提供

陳小雀國際長在開幕式致詞照片: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提供

講師利用樂高,鼓勵學生展現個人的價值觀。照片: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提供

講師引導學員從不同構面討論及回顧過去世代的觀點、視野及屬於當代的驅動力。照片: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提供

嘿! 我們在阿原肥皂體驗做手工皂的樂趣。照片: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提供

太開心了! 大家都拿到學習證明。照片: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提供


:::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