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于右任小書包 樸實剛毅好時尚

刊登時間 2014-11-21 撰寫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已故監察院長于右任被書法界譽為「一代草聖」,生前與淡江大學淵源頗深,校訓「樸實剛毅」便是大師墨寶,校園內「右任路」也以他命名。今年是于右任逝世50周年,淡江推出「樸實剛毅」小書包,懷念一生清廉、與淡江有深厚情誼的「右老」,學生都讚「時尚」。 淡江校方表示,小書包是近年很流行的校園紀念品,但各校書包正面大都印上學校校名,淡大小書包與眾不同,印的是于右任為學校落款的校訓「樸實剛毅」,有黑、紅兩色,很受學生及校友喜愛。 淡江吳姓學生說,沒想到學校紀念品也能做得這麼「潮」,搭配于右任大師的書法,具傳統結合時尚之美。淡江陸生蔡博藝說,小書包很可愛,且有台灣特色,想買回家鄉送給家人。 留著一把大鬍子,是「右老」的「正字標記」,他創標準草書,被譽「一代草聖」。年輕人對于右任可能較陌生,但他的字跡,很多地方都能看見,鼎泰豐、台灣電力公司、行天宮題字都出自于右任之手。 于右任與淡江第一任董事長居正為老友,因此,校訓「樸實剛毅」也請于右任題字。 淡江初創時期,只有兩排宮燈教室,中間的水泥道被稱為宮燈大道。為感謝于右任對學校的支持,以及紀念他刻苦自勵、苦學進修精神,淡江將宮燈大道命名為右任路。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薔薇之戀」等都曾在右任路及宮燈教室取景。 于右任幼時是個牧羊童,顯達後仍不忘以往困苦,自稱「牧羊兒」,淡江學生活動中心後方的橋,也據此命名為「牧羊橋」。牧羊橋下池畔的翠綠草坪,則稱「牧羊草坪」。 淡江文錙藝術中心正舉辦「于右任書法傳承暨名家書法展」,邀請兩岸99位書法家參展,展至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