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旺報即時】 淡大訪東京 推廣華語教學

刊登時間 2014-11-15 撰寫 記者盧素梅 報導來源連結

教育部今年起實施華語產業輸出大國八年計劃,淡江大學華語中心配合執行政府政策,由周湘華主任協同專案助理於11月4日至8日前往日本東京進行為期5天的實地參訪,除瞭解當地教學與市場需求,並大力推廣台灣華語教學。 近年來,日本學生赴國外留遊學意願降低,故文部省大力補助各校學生修業旅行,擴增日本學生國際視野。東京地區人數密集,學習華語需求較高,學習年齡層從中學至社會人士均有,故成為各校華語中心積極推廣華語教學之所在。 淡江大學華語中心這次拜訪行程由日本台灣教育中心郭豔娜主任陪同下,分別拜訪日本第一大旅行公司JTB Business World Travel & Solutions教育事業,由該公司國際教育與交流部經理相談推廣來台華語短期課程與旅遊體驗。此外也拜訪日本第一大海外遊學Last Resort株式會社與市場部副理、銷售部副理等洽談合作推廣台灣華語並於近期簽約。 此外,也拜訪若干留遊公司由代表取締役或常務取締役會面,獲致良好合作成效,並有廠商決意與本校合作進行明年度一流華語中心專案。相關人士均表示台灣華語品質良好、但欠缺宣傳,過度迷信品牌而忽略許多優質大學,相信在大家的合作之下,必能將台灣優質華語讓日本學生了解。 除了遊留學公司拜訪,周湘華一行也拜訪了法政大學國際交流課主任小島准先生、東京外國語大學林俊成教授、法政大學女子高等學校和仁達郎校長等,說明淡江大學華語中心的課程,大家對於春夏季密集華語課程均表達高度興趣,特別是每班學員均有老師、助教及輔導員協助教學與生活照顧,讓校方非常放心與讚賞。此行周主任也拜訪了東京部分華語補習班,展示中心最新數位教材,許多老師均表示高度興趣,並詢問授權之可能。 長期以來,日本華語市場深受大陸漢語影響,透過本次教育部華語產業輸出大國八年計畫,台灣各華語中心通力合作,必能在日本建構台灣華語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