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台灣立報】 投資失利重來就好 人生也一樣

刊登時間 2014-11-11 撰寫 記者翁性證/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榮登亞洲慈善英雄榜,淡大校友徐航健分享投資哲學: 「投資失利重來就好 人生也一樣」 入選今年美國《富比士》雜誌的亞洲慈善英雄榜的淡江大學校友徐航健,在校慶日返校分享他的投資人生。徐航健引用愛因斯坦名言:「世界上威力最大的不是原子彈,是複利。」呼籲學弟妹,「理財非常重要,不做好理財的規劃,一輩子都翻不了身!」 徐航健出身於軍人家庭,但不因窮困而喪志,尤其母親賣掉金飾、放利與養雞,扶養六子女長大也為徐航健上了一課。大學時期他開始自學投資法,將管理科技與理論運用在股市分析上,開始了投資股票的人生。 民國65年他投資人生的第一檔股票,一開始整整賠掉兩棟房子。幾次慘賠後,徐航健悟出道理,每天勤於記錄買賣股票的進出狀況,並定時檢討錯誤。徐航健專挑成交量小,卻又具有潛力的冷門黃金股,他說因為不容易賣出,所以可以避開大買賣型的投資商,又可以跟散商競爭。就跟挖金礦一樣,越多人挖的熱門股,賺到的錢就越少。 徐航健勉勵大家若投資失利就砍掉,認賠,然後重新來過。這位投資達人更表達,人生也一樣,不要害怕犯錯及認輸,重來就好。 今年11月是淡江大學64年校慶,他以個人名義捐款給母校1億2000萬元,興建以父親為名的「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新建工程動土典禮在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主持下,有3位副校長、徐航健、陳定川等6位貴賓在基地舉行動鏟儀式。 張家宜在致詞時感謝董事會、歷任校長、24萬校友、全體教職員工生的努力,使得學校在教學、研究、輔導、專業智能服務等面向,得到社會大眾的肯定。尤其是連續通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安全學校認證、三度榮獲「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並獲頒「榮譽企業環保獎」獎座、「世界大學網路排名」多年蟬聯私校第1並進入世界500大、連續17年蟬聯《Cheers雜誌》企業最愛私校第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