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 淡大研究生 遊民讀者海報 獲國際首獎

刊登時間 2006-09-05 撰寫 C3版 張力可∕淡水報導

「遊民也有使用圖書館的權利!?」淡江大學研究生洪惠慈,日前在韓國舉辦的世界圖書館年會上,以「遊民讀者」為題發表論文式海報,引起熱烈迴響。洪惠慈從85個參展海報中脫穎而出,獲得這次年會的首獎。 遊民(homeless people)一般都不被大眾歡迎,公共圖書館也不例外。在學術研究上,他們雖被看成一個人口變項,卻少有人認真談論他們的生活內涵及權益。 在指導教授宋雪芳引導下,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系碩士生洪惠慈,主動關懷遊民議題,她觀察遊民使用圖書的型態,提出 圖書館回應遊民的一些建議。 80年前成立的「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FLA),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資助的非官方獨立機構。韓國首爾八月底承辦今年年會,85個來自世界各國論文計畫,以海報方式發表。 洪惠慈發現遊民在圖書館 睡覺、喝水或清潔身體,因此她首先建議圖書館,和社會機構合作改善遊民生活;第二、圖書館可為遊民收集食物或提供所需資訊;第三、圖書館最終可加入轉介遊民的服務網絡。 她說,台灣的公共 圖書館,以規勸、驅趕等消極方式面對遊民居多,很少用正面態度回應遊民。 經評審秘密投票,洪惠慈的論文海報獲本屆年會的首獎。 洪惠慈感謝系上黃世雄、黃鴻珠、賴玲玲等教師,另外國家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和台中市立 圖書館都慷慨協助,她也會進一步深究此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