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2個女大生 讓紐約客看見台灣

刊登時間 2014-10-11 撰寫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兩個大學建築系女生,8月時策畫執行「行李箱建築&快閃行動策展」紐約任務旅行,以八家將臉譜氣球、報紙天燈等台灣特色文化為主題,用行李箱攜帶台灣味十足的五金材料,到紐約進行「地景縫補」,用快閃策展方式讓紐約客認識台灣。 淡江大學建築系吳怡諄,邀就讀中華大學建築系的好友李昀一同執行計畫,暖身任務是在紐約街頭發放八家將臉譜氣球。 吳怡諄說,她們一早提著行李箱出門,到汽球專賣店買了30顆氣球,再把八家將臉譜貼紙貼在氣球上。走在布魯克林大橋上,紐約客頻頻驚呼「臉譜很酷」,有人借氣球拍照,有人向她們要氣球送兒子。橋的一半還沒走到,氣球早就發完,八家將臉譜在橋上四處漂游著,「我們在布魯克林大橋上,看見了台灣的印記。」 她們的正式任務是「讓紐約白天街頭,飄著平溪天燈」。兩人用報紙做出迷你天燈,邀紐約客在天燈上寫下願望,並在中央公園及聯合廣場找合適地點,將白色細紗網圍繞樹木,將小天燈掛在上面。吳怡諄說,路人經過都很好奇詢問,她們仔細說明,天燈在台灣象徵祈福,以及如何製作、施放。 吳怡諄表示,看到每個紐約客發亮的眼神,然後點點頭說「我也要許願」,她的心情非常激動,「他們似乎看見了我們想讓他們看到的台灣。」令她特別印象深刻的,還有一群外國小朋友圍繞著她們問,「願望太多可以寫兩個嗎?」並跟著一起做天燈、掛天燈,還有很多紐約客想要塞小費,都被她們拒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