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女戰機飛官第3人 謝蕓梃誓圓雷虎夢

刊登時間 2014-08-15 撰寫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空軍中尉謝蕓梃前天在台東志航基地完成戰鬥機飛行員訓練,成為我空軍史上第三位女性戰機飛官。謝蕓梃未來將回空軍官校擔任教官,她表示會努力精進飛行技術,希望進入雷虎特技小組,「夢想是有朝一日當領隊,率領雷虎在空中表演。」 女性飛官加入空軍至今已有廿一年歷史,多數都分發「慢速機」部隊,如運輸機、反潛機、預警機、直升機等。先前只有陳君宜與黃欣欣兩人通過「快速機」訓練;陳君宜現在空軍官校擔任中校教官,黃欣欣已退伍。 廿四歲的謝蕓梃是高雄人,看著小港機場的起降航班長大,淡江大學運管系畢業後,報考飛行常備軍官班。完成基本飛行訓練後,她與另一位同學自願進入戰鬥組,接受噴射機訓練。經過AT-3教練機與F-5戰鬥機各一百小時考驗,最後只有謝蕓梃畢業,成為暌違十八年後,空軍新一代女性戰機飛官。 謝蕓梃表示,國外電影裡,飛機表演各種高超特技動作落地後,飛行員摘下頭盔,居然是一名女性的畫面,讓她非常嚮往,立志也要成為特技飛行員,因此在訓練中堅持「同學可以、學長可以,我一定也可以」精神,終於通過考驗。 由於雷虎小組由空軍官校的教官組成,因此她也選擇回官校,希望有機會進入雷虎,一圓飛行表演夢想。 空軍官員指出,雷虎小組由七架AT-3噴射教練機組成,需要極高的編隊默契,每名組員在編隊中的位置是固定的。最資淺的組員至少也是少校,謝蕓梃就算一切順利,最快也要五、六年後,才有機會成為雷虎成員。 除謝蕓梃外,空軍官校還有一位學官高慈妤,近日將到台東志航基地接受F-5戰機訓練。如果完訓,將是第四位女性戰機飛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