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國語日報社】 淡大開發e筆 學書法利器

刊登時間 2014-08-12 撰寫 劉偉瑩、實習記者盧坊/臺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昨天與正崴集團舉行「數位e筆書畫系統」產學合作簽約儀式,雙方將透過產學合作,在兩岸及國際間全面推廣數位化書寫工具,發揚書畫文化。 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指出,e筆書畫系統改變傳統毛筆書寫的工具及呈現方式,數位化書寫工具甚至能模擬傳統的毛筆書寫及繪畫,將書法家名帖的筆跡動態呈現,再轉移到平面書法的學習,並可補強學校書法教師和教材的不足。 張炳煌說,書法教育是中國文化的底蘊,但臺灣在二次教改後,已不把書法列為必修課程,只作為課外學習活動,中小學也不再重視書寫課程,導致學生書寫能力降低,教育部應將中小學的書法教育課程,恢復為必修課。 不過,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范信賢說,目前沒有計畫將書法教育列為必修的單獨科目,但會加強書法教育,除國語文領域有書法補充教材外,也會透過社團或課外學習,讓有興趣的學生自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