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寓教於樂 淡江科學營 魔法解謎闖關

刊登時間 2014-07-31 撰寫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同學,可以幫我找回隱形斗篷嗎?」淡江大學理學院暑假舉辦科學營,理學院學生打扮成電影「哈利波特」中的巫師,讓參加營隊的國、高中生,透過生活中的科學解謎,順利闖過5關後,才能找回傳說中的斗篷,寓教於樂,體驗科學奧妙與樂趣。 淡江理學院已連續5年在暑假舉辦科學營,今年有5梯次,共兩百多位來自全台的國、高中生參加;活動執行長、物理系學生陳立穎表示,營隊一梯次共3天,學員透過學術演講、實驗操作、成果展演和創意遊戲,從中學到數學、物理和化學的原理。 陳立穎說,很多中學生參加過一次科學營後,覺得「太好玩了」,隔年不只再度報名,甚至還帶弟妹參加,今年就有不少對兄弟姊妹檔。 陳立穎指出,科學營今年的主題訂為哈利波特魔法,因為科學有時就像魔法一樣神奇。工作人員打扮成哈利波特劇中人物,穿上巫師袍帶學生認識科學;陳立穎舉例,拿針刺氣球時一定會破,不過汽球如果貼上封箱膠帶,因為張力變大,拿針刺當下不會爆破,反而是慢慢消氣,學員一開始覺得好神奇。 科學營運用輕鬆易懂的方式,讓中學生學科學,例如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戴明鳳,以簡單的光學全反射,讓學生玩「錢幣消失又出現」的遊戲;淡江化學系教授王文竹,則開「一滴水一世界」課,從物理學角度,讓學生了解一滴水的形狀、六角型雪花,還有怎麼透過水,讓拉麵、蒸餃煮得更好吃。 就讀淡水正德國中的姊弟簡稚暄、簡稚暐,從小對物理、化學很感興趣,看到科學營的宣傳,毫不考慮就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