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時電子報】 工讀存錢 李郁嫻出國靠自己

刊登時間 2014-07-02 撰寫 記者陳宜加/即時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圓夢靠自己!淡江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學生李郁嫻為一圓出國夢,大學開始半工半讀,並發憤讀書,憑優異成績爭取獎學金,逐步存下旅費。去年獲唯一獎學金名額,前往西班牙參加暑期課程並自助旅行1個半月,終靠一己之力圓夢。 李郁嫻過去從未出國旅遊,進入西語系後得知有國外進修機會,心動不已,更加堅定出國夢。然而,在八里開熱炒小吃店的家中經濟不甚寬裕,又須負擔4名子女學費,無餘力供她出國,她還須申請教育部弱勢助學補助,才能上學無虞。 為了圓夢,她決心憑一己之力爭取出國機會。2年間,她敦促自己用功,系上成績始終名列前茅,獲書卷獎、校內獎學金;並犧牲課餘娛樂時光,半工半讀,逐漸攢下8萬元可觀存款。 去年暑假,她入選僅取10人的姊妹校計畫,並獲唯一獎學金名額,6萬元學費全免,成為淡大首批交換學生,赴西班牙昆卡(Cuenca)卡斯提亞拉曼查城大學(Castilla-La Mancha),參與暑期進修,「飛機起飛那刻,感動得快哭。」 她通過一級西語程度鑑測,修習為期1個月的文史、廣告課程。結業後再與3名同學繼續展開90天的自助旅行,飽覽馬德里、巴塞隆納等異國風光。她說,西班牙少見亞洲臉孔,常遭遇騷擾、歧視,曾於爬山時遭遇「露鳥」怪客。 2個月旅程,她共花費10多萬元,全由自己存款支應。她獨力規畫行程,學習外國人放慢步調,享受生活,並放開心胸認識朋友。「台灣人太害羞,應該要勇於突破舒適圈。」回國之後,她也更放得開。 她笑說,周遭不少富家子女,出國如家常便飯。她自負開銷,比別人更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節儉習慣也影響不少朋友。將升上大4的她,雙主修財金系,未來目標從事外商貿易。有了第一次的出國體驗,有機會還想四處走走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