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八庄大道公文化祭 鴕鳥當供品

刊登時間 2014-04-15 撰寫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昨天農曆三月十五日是保生大帝誕辰,新北市淡水、三芝地區舉行流傳兩百年歷史的「八庄大道公文化祭」。今年值年爐主在自家廣場殺豬宰羊設宴,連鴕鳥也成為供品,騎乘水上摩托車、戴墨鏡、嘴上叼煙斗的造型相當吸睛,引來民眾好奇圍觀並拍照留念。 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廖文卿指出,俗稱大道公的保生大帝是早期閩南同安人主要宗教信仰,在各地衍生不同信仰特色,最獨特的是北海岸淡水、三芝一帶,沒有建廟,而由八個庄頭每年輪流祭祀,後來增加中田寮庄,形成九庄輪祀的民俗文化,最早在西元一八五七年出版的《淡水縣志》可見紀錄;「有像無廟」的輪祀祭典於一百年登錄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 廖文卿表示,大道公輪祀祭典是當地聚落的盛會,雖然老一輩恪守傳統祭儀,但隨時代變遷,祭典逐漸式微,文化沒落令人憂心。淡水古蹟博物館自一百年起結合社區及學校,推廣鄉土文化教學及環保教育,帶領學童認識在地文化意涵。 撿桌豐盛 如滿漢全席 導覽人員說,傳統大道公祭典有「磅豬」、「殺豬」、「撿桌」等儀式,每年農曆三月十五日左右擲筊決定明年的值年爐主,「撿桌」意指家家戶戶將所有供品擺放桌上排成一列,如同「滿漢全席」般豐盛。此外,近年提倡動物保育概念,希望儘量避免賽神豬儀式,改用食品加工製成環保豬公。 值年爐主林清泉、廖美珍夫婦說,為表示對神明尊敬,昨天準備重達八百六十斤的豬公,另有魚翅、鮑魚、烏魚子、燕窩、帝王蟹及陳年好酒等供品,感謝大道公一年來庇佑鄉里,至於為何以鴕鳥獻祭?他們說,剛好家中飼養鴕鳥,純粹是個人興趣,沒想到意外造成轟動,也增加祭典多元性和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