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 淡水輪祀大道公 學童傳唱歌謠

刊登時間 2014-04-15 撰寫 記者謝文瑄╱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14日是保生大帝「大道公」誕辰,淡水區水源里民歡喜團圓「撿桌」,爐主廖美真及丈夫林清泉特地宰殺山羊、鴕鳥和800餘斤頭等豬公,感謝神明庇佑;文化局也為當地國小學童安排導覽解說、設計大道公紀念銅幣等,讓200餘年文化綿延不絕。 相傳西元1857年,中國大陸福建同安人定居淡水、三芝,將大道公祭祀習俗落地生根,8個庄頭莫不爭相迎奉,保庇境內平安,稱為「八庄大道公輪祀」。後來再增加1庄成「9年1輪」,分別為水梘頭、北新莊、草埔尾、土地公埔、小雞籠、灰窯子、圭柔山、中田寮及淡水街。 「八庄大道公輪祀」並無廟宇和神像概念,主要由各庄擲筊選出「爐主」,由爐主專職照顧「爐主爐」和「天公爐」,每年輪祀的第1天和最後1天才會提供里民上香祈福,3年前被新北市文化局列為「無形文化資產」。 昨日是大道公誕辰,也是待在水源里爐主家的最後1天,里民紛紛聚在爐主住處外廣場「撿桌」,不僅宰殺大豬公,還擺設各式各樣祭品,吸引鄰居圍觀拍照,熱鬧非凡。 「愛串門子的大道公,化入凡間陪在百姓左右,輪流住在八個庄頭,幾百年來畜牧農作年年豐收…」,淡江大學資傳系學生帶領水源國小學童傳唱歌謠等,5月也將以戲劇表演及闖關遊戲,讓學童更了解當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