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大道公祭典宴席搞KUSO 鴨子扮老翁

刊登時間 2014-04-15 撰寫 記者林昭彰/淡水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昨天是保生大帝誕辰,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八庄大道公祭典」輪值在淡水區水源里舉行,傳統「撿桌」宴席也有新創意,譬如「釣魚老翁」其實是煮熟鴨子身披鹹菜、頭戴香菇,當總舖師掀開冰雕布幕,1群年輕女生還故意用台語驚呼:「冰的!」 淡水古蹟博物館長廖文卿說,大道公(保生大帝)是閩南同安鄉親崇拜的鄉土神明,台灣各地同安移民常以共同信仰聯絡情感,各自發展祭典特色。 淡水、三芝地區8個同安聚落因未建廟,自200多年前每年輪流供奉,形成8年1輪、無廟有像(神尊)的「八庄大道公輪祀祭典」,後又增加1個庄頭變成9年1輪 ,是北海岸地區最特殊的人文活動。 傳統「八庄大道公祭典」在誕辰紀念日要賽豬公,近年漸不鼓勵(鄉親仍會殺豬但不競肥),晚上設流水席祝壽並歡送大道公到下1個庄頭。 祭典展示的「撿桌」宴席,早年多半使用在地食材,擺設當地生產的農作、漁獲,現在則由主人各自發揮創意,擺滿山珍海味,甚至在食材上搞KUSO,晚餐宴客與親朋好友分享。 近年古蹟博物館為傳承在地文化,邀淡江大學納入服務學習課程,除了製作繪本動畫,且每年幫輪祀庄頭當地小學設計版畫、說故事、戲劇表演、祭典導覽等系列鄉土教學活動,讓孩子從藝術體驗認識鄉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