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女大生6篇報導 喚醒土地情

刊登時間 2014-04-09 撰寫 記者李易昌/淡水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這是我們要給小孩的未來?」因為這個念頭,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四年級李又如,開始關注社會運動,並以淡海二期土地徵收為題材,撰寫6篇系列報導,企圖喚醒民眾對於腳下土地的關注。 她說,大三上的「影視製作」作業,選擇記錄搶救古蹟文物和歷史建築多年的紀榮達老師,被「淡北快速道路抗爭資料」所吸引。看到居民為了土地進行抗爭,一股「想了解居民抗爭理由的衝動」,便投入研究淡海二期的土地徵收問題。 李又如以「禁建!土地緊箍咒,淡海未來叨位去」為題,接連撰寫「失控的土地徵收」、「25年開發案,只有水泥空城」、「淡海二期開發五大陷阱」、「好的政策到台灣都會被扭曲」、「抗爭路途,體認土地價值」及「淡水不是只有一條房地產的路」等報導,企圖喚醒對土地的關注。 李又如說,「雖然我是淡水人,但採訪過程中以中立角色去報導。」居民擔心生態破壞,建商跟政府關心的發展總是一體兩面,「但我想傳達中立的聲音。」 李又如以「我們不要下一個複製城」,繼續關注淡海新市鎮二期土地徵收問題,她說「我不想為反對而反對,而是想釐清真相,並告知大眾彼此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