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讓全球能源消耗 變成你的焦慮

刊登時間 2014-04-09 撰寫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舉辦超過20年的「坎城青年創意競賽」,鼓勵全球青年參加在法國舉行的節慶,相互激盪創意,台灣區初賽今年首度設學生組,讓大學生也有機會參與,成績日前揭曉,第一、第二名從缺,第三名由淡江大學兩組學生團隊並列,可惜只取第一名到坎城參加決賽,讓學生相當扼腕。 創意競賽主要讓全球青年與創意行銷工作者,透過地區性競賽,奪冠後取得到坎城參加決賽的資格,去年共75國、超過1100位青年參加,今年首度增設學生組,要求學生團隊在題目公布後,24小時內完成媒體創意案,考驗創意能力。 淡江學生今年表現亮眼,資訊傳播系學生莊欣家、莊美芳團隊,及淡江資傳系林建妤、統計系楊大侑團隊,並列學生組第三名;資傳系畢業校友宣佩涵,則拿到專業組第一名,將代表台灣6月到坎城參加決賽。 「石油消逝後無法取代,但大家都沒有正視這個迫切危機。」莊欣家、莊美芳兩人假設每個人的手機內,都內建一個「石化燃料電池置」App,裡頭顯示全球石化燃料剩餘量,莊欣家說,每個人看到手機快沒電都會焦慮,她們也想利用同樣道理,警告世人能源消失的危機。 林建妤與楊大侑則假設一位高階主管,被關在玻璃屋內,整整7天沒有能源可用,讓他從高高在上的管理階級,歷經一開始的彷徨失落、自暴自棄,慢慢面對無糧食、傳染病、氣候異常等後續衍生的問題,刺激社會大眾珍惜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