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 守護淡海 女大生專題報導

刊登時間 2014-04-09 撰寫 陳宜加╱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總有一天,人民團結起來,政府就會重視。」受訪者一句話,讓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四年級學生李又如(見圖,陳宜加攝)走出校園,深入淡水當地,費時半年,製作「淡海新市鎮二期土地徵收」專題報導,藉由訴說小人物的故事,盼喚起社會重視底層農民心聲。 李又如就讀大一時採訪「農村武裝青年」樂團,人生首度上凱道遊行,就此參與社會運動;大埔案時,她聽見孩子問媽媽:「是不是我的牆畫不夠好,所以才被拆?」她當場落淚並決心發揮自己一點影響力,改變台灣。 她大三拍攝紀錄片《守滬者》,專訪當地文史工作者紀榮達,住淡水20年,她藉由訪問,才接觸淡海新市鎮議題。「為什麼居民抗爭、不願被徵收?」去年便以此為題,深入當地田野調查。 費時半年,她傾聽老農民想守護土地的心聲,完成1萬字《禁建!土地緊箍咒,淡海未來叨位去》專題報導。她說,曾以農為主的淡水,多純樸美麗,都市發展絕不只開發這條路。為讓更多人關注,她持續執筆記錄淡海,將文章轉貼網路,獲熱烈迴響。目前,計畫進入下一階段,她將運用募得經費,前往苗栗灣寶等外縣市,尋找與淡海類似卻成功保留案例,為淡海居民找出除了徵收,另一條可行的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