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電子報】 身障同學別怕 我挺你遊淡水

刊登時間 2011-09-18 撰寫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實施「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昨天15位航太系大一生,陪伴10位同校的身障學生,一起到紅毛城、真理大學、淡江中學「一日遊」,沿途路面高低起伏、山丘蜿蜒曲折,擔任志工的學生必須耐心陪伴,讓平時少有機會出遊的身障同學,也能領略淡水的人文之美。 淡江大學學務長柯志恩表示,學校實施「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去年學生透過實地訪查,測量店家的門寬、樓梯階數等,檢驗商家無障礙設施是否健全。 調查結果已提報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希望加速改善無障礙設施與空間。 柯志恩表示,今年則是讓大一生帶領身障同學,一起參觀紅毛城、小白宮、淡水老街,實地出遊之前,也邀請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與陽光社福基金會,先為志工們進行專業培訓,再藉由實際行動,讓大一生完整體驗身障者的生活不便,建立關懷他人的同理心。 昨天參加導覽的王致凱表示,雖然平常就有參加公益活動,幫忙做資源回收、到養老院替長者清潔環境,但陪伴身障人士出遊還是頭一遭,尤其淡水山坡高低起伏,遇到樓梯時,他還不斷叮嚀同學:「不要急,一步一步來,慢慢走!」。 另一位學生游書維則說,陪伴身障者出遊必須特別小心,攙扶或推輪椅時,上、下坡的方式都不一樣,「要先告知他們路面狀況,以免一個不小心,就發生危險。」有了這次經驗後,游書維決定要再參加類似活動,幫助更多身障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