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大愛電視台】 尼伯特強風致災 大數據提升安全

刊登時間 2016-07-15 撰寫 大愛新聞/記者陳彥珊、林立一、李俊葳/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這次台東受創嚴重的主因,就是史無前例的十七級強風,造成房屋嚴重損壞。強風對建築物的破壞力到底有多大,淡江大學的風工程研究中心,長期研究與實驗建築物的防風能力,再提供數據資料給結構技師。今天校方舉辦風工程特展,希望能喚起大家對於強風的防災意識。 「在風洞實驗場裡面的風速是五級,而這樣子的風,我勉強還可以把雨傘撐開來。」 強風讓記者都快站不住,每次到颱風季,為了模擬遭受強風時的感受,淡江大學的風洞實驗場就成為記者的必訪處,但是風洞實驗場的功用,當然不只如此。 這是縮小版的風洞實驗場,目前正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展出,風洞實驗場裡,這些白色的方塊體,稱為粗糙元素,是模擬房子、地板與樹,對氣流擾亂的效果。 而測試的建築體,受風後晃動的程度,相關數據蒐集後,能作為強化建築抗風的依據。 淡大風工研究中心助理教授 蔡明樹:「在這個風的強度下,真實振動的情形,那它有多大的位移,或是多大的力量,我們就可以透過這樣的實驗,可以取得。」 淡大風工研究中心主任 張正興:「建造者還有一般的使用者,那到底你的房子建築物,那要能夠忍受多少的強風,它不會造成任何的破壞。」 簡單來說,風洞實驗場,是還原大自然風的特性,經過測試與研究,找出建築物能抵抗多強的風,進而補強結構。 抗風重點,放在像是玻璃能抵抗多強的風而不會破,樑柱要多厚實才不會損壞,還有行人的安全。 淡大風工研究中心助理教授 蔡明樹:「高樓蓋起來後,其實通常會把比較高空的風,強風帶到地面上,有可能會造成周邊的行人,走起路來,風太大而不舒適。」 氣候變遷,讓極端的天災現象愈來愈多,過去常發生的暴雨致災,現在台東風災十七級的強風,也提醒我們的防災思維,如何抗強風不可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