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 淡大生紀錄片發聲:我是穆斯林 我不恐怖

刊登時間 2016-05-20 撰寫 記者陳柔瑜╱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我真的不是恐怖份子!」國際不斷發生恐攻事件,台灣穆斯林備感壓力,還有年輕教徒被迫改變信仰,淡江大學土木系四年級的蔡昌旻因此創立社團,凝聚伊斯蘭教徒情感,大傳系學生也為他拍攝紀錄片,希望讓台灣民眾認識穆斯林,也藉此方式守護信仰。 外界誤解 多人放棄信仰 「台灣號稱5萬教徒,但能堅持的大概不到2000人。」有回族血統的蔡昌旻,中東出生,自幼就跟著父母信仰伊斯蘭教,他13歲返台後發現,許多台灣民眾有「伊斯蘭教等於恐怖分子」的誤解,截然不同的飲食習慣、宗教文化,更讓穆斯林備感壓力。 蔡昌旻說,穆斯林對飲食要求嚴格,除了不吃豬肉,其他肉類要符合清真肉類的標準才能食用,要找到這樣的餐廳十分困難,所以台灣的穆斯林學生多半吃素或自備便當,在教室做禮拜也往往招來異樣目光,更別提說出「我是穆斯林」時得忍受異樣的眼光。久而久之,年輕教徒妥協,甚至放棄信仰,讓他十分心痛。 凝聚情感 蔡昌旻辦活動 「我只是想堅持信仰,延續我們的歷史和文化。」蔡昌旻為了凝聚伊斯蘭教徒情感,去年底創立「台灣穆斯林青年會」,在宰牲節邀會員烤肉,並不時舉辦講座和出遊,讓年輕穆斯林認識信仰,至今已有上百人參加。 巴黎恐攻之際,他帶會員上街宣傳教義,希望藉此讓台灣民眾正確認識穆斯林,用步伐堅定自己的信仰,「希望在不遠的將來,當大聲說出『我們是穆斯林』的時候,不會再遭人側目。」 溫柔平反 片中看笑與淚 來自馬來西亞的淡大大傳系學生連淑玲被此理念感動,因而與羅伊葶、謝雅棻、潘雅娟、廖瑄等人組成「慢慢來」工作室,並拍攝《我不是恐怖份子》短片,用鏡頭記錄蔡昌旻和其他年輕教徒的生活和言行,並描述他們坦率堅定人生信仰的過程,以洗刷台灣人對穆斯林的誤解,「我們想輕聲訴說穆斯林的笑與淚,溫柔平反世人的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