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經濟日報】 朱敬一:五大障礙 擋住經濟發展

刊登時間 2016-05-14 撰寫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昨(13)日點出阻礙台灣經濟發展的五個問題,包括部會轄下的法人積弱不振、人才缺乏、企業發展被環評嚴重影響、缺乏新創事業要的彈性,及法律獨厚有錢人,讓所得分配不均造成潛在民間衝突。他說,這些因素讓台灣經濟停滯不前轉型困難。 朱敬一應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系邀請,發表演說。他說,台灣經濟搞成這樣,要翻身很困難。不久前在朋友聚會上,大家還在打賭,林全內閣可以存活多久?顯見當前經濟困難重重。 朱敬一表示,前述因素中,以環保署環評審查具備對企業投資開發案的否決權最為嚴重,環評制度不斷要求企業補件,讓開發案審查曠日廢時。 他也指出,許多部會轄下都有法人,但法人現在積弱不振,失去服務產業與研發單位的角色,以德國的應用科研組織Fraunhofer為例,在全德各地與大學合作,發展在地應用。過去法人是執行主管機關的策略,例如工研院培養出台積電,但現在主管機關首長沒有願景和政策看法,法人發揮不了,新事業也出不來。 同時,朱敬一說,企業找人才本來就是找尋互補,而非替代台灣勞工,但永遠有人反對開放外籍人才,現行要招募外籍人才,規定企業的營業額等規模,以舊規範管理就是錯誤,對才剛起步的新創事業更是傷害。 台灣對新創事業缺乏彈性政策,也是讓台灣轉不了型的原因。朱敬一說,像是第三方支付政策、法國藍帶學校來台招生,都是僵硬舊政策的影響。他支持制訂「事業新創試驗條例」,在政府監督下、沒有重大安全疑慮,在一定範圍、一定時間可以試行。 他最後談到所得分配不均問題,因為這十幾年間,貧富差距擴大,台灣的萬分之一的有錢人,收入多半來自資本所得,不是靠薪水,台灣法制保障富人,造成潛在的民間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