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晚報】 63歲老校報 淡江時報1000期了!

刊登時間 2016-04-22 撰寫 記者鄭語謙╱即時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大學校園媒體除了記錄學校大小事,也是當代文化的縮影,位於淡水的淡江大學淡江時報,明天將發明第1000期,回顧這63個年頭來,曾經報導的淡江學子參與民歌運動、野百合運動、六四天安門運動等珍貴歷史畫面與軌跡。今天舉辦茶會,並宣告迎接邁向數位匯流時代,未來將改以「用戶體驗」為核心改版。 李雙澤:「我從菲律賓到臺灣、美國、西班牙,全世界年輕人喝的都是可口可樂,唱的都是英文歌,請問我們自己的歌在哪裡?」 民國65年《淡江週刊》662期,記錄了數學系校友李雙澤在淡江文理學院「西洋民謠演唱會」上以「唱自己的歌」號召鼓吹年輕人傳承民歌樂曲,到如今到現在民國105年《淡江時報》998期,第28屆金韶獎的相關新聞。身為校園媒體,淡江時報記錄下了校園民歌的時代。 淡江時報指導老師馬雨沛表示,從李雙澤開始,淡江的音樂創作人才一直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楊祖珺、李建復、雷光夏、徐清原、鍾成虎、林生祥、盧廣仲等在淡江時報的資料庫裡,留下無法抹滅的紀錄。 而1990年3月16日至3月22日的「野百合學運」是近代台灣發生的大規模學生行動,主軸為要求執政黨改革、推動民主化。有將近6000名來自全國各地大專校院學生集結在中正紀念堂廣場上靜坐,淡江學生也有許多人參與歷時6天的靜坐抗議中,淡江時報也如實記錄。 馬雨沛表示,淡江時報長期招考校內各院系學生成為實習記者,透過實體報發行實務操作,今天的茶會活動將展現校園刊物與時俱進意涵,現場備有爆米花機和棉花糖機象徵爆校園新聞好料,並擁抱數位趨勢發展校園新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