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助物品辨識 志工成視障者雙眼

刊登時間 2016-01-18 撰寫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視障者面臨許多生活不便,例如服裝與造型搭配,不只明眼人要花心思,對視障者更有道不盡的困擾。因此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推出線上「物品辨識」功能,幫助視障者解決這些煩惱。 線上物品辨識,只要視障者無法辨識的東西,可拍下傳到手機App「語音隨身助理」,由志工幫忙,告知視障者是什麼物品,舉凡公文往來的辨識碼、商品標示,甚至是服飾搭配,都有志工可以協助辨識,協助解決視障者生活上的不便。 物品辨識志工彭淑青表示,視障者最常問的是「辨識碼」、場景問題,許多網站設有辨識碼,但有些辨識碼網站不友善,無法連結到盲人點字系統,也無法用語音讀出。因此,視障者往往要將螢幕擷取下來寄信給朋友,才能知道網站辨識碼為何,但一來一往要花不少時間,讓視障者生活加出許多障礙。 目前參與物品辨識志工有200多名,但實際上能協助視障者的志工不到30位。志工洪千惠說,目前使用語音隨身助理的視障者有6千多名,但因目前志工人數不多,許多視障者丟出訊息後遲遲無法收到回音,幾次後就不再使用,導致該項服務一直無法活絡起來。 洪千惠推估,若要真正幫助視障者使用該功能,實際協助的志工要提高到500名,才能讓視障者隨時丟問題、隨時得到解答。 視障者劉俊宏說,物品辨識其實幫助很大,但因等待時間長短不定,有時很快速,但有時久久未來。物品辨識系統工程師張金順說,要加入物品辨識志工行列沒什麼條件,只要是明眼人,在臉書上搜尋「物品辨識」並加其為好友,便可成為志工,系統會自動媒合視障者需求,在志工上線時傳送視障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