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塵爆重現!」 他們這樣做

刊登時間 2015-11-26 撰寫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在密閉空間中置入可燃性粉塵和火源,然後加入氧氣,只見粉塵迅速在密閉容器中燃燒,看得觀眾大驚失色!新北市教育局與淡江大學合作舉辦「行動化學館─化學遊樂趣」巡迴活動,特別設計粉塵爆炸實驗,提醒師生重視化學反應速率的危險性。 巡迴活動今天上午在深坑國中舉行,活動設計者淡江大學化學博士高憲章說,八仙塵爆的原理,其實就在大家都學過的國中二年級的化學課本「化學反應速率」內容中,當可燃物分子變小、和氧氣接觸的面積變大時,當濃度夠、且在無風環境中,只要引燃火源,就會發生爆炸。 因此「行動化學館」分別使用玉米粉、奶精粉、糖粉、胡椒粉和麵粉,依序在密閉容器中引燃,讓師生就近觀察粉塵爆炸的現象,了解化學反應條件設定的重要性。 淡江大學研發長王伯昌說,科學其實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如果一般人有科學背景,「就可以知道什麼狀況會發生危險、什麼環境與條件是安全的」,特別是在粉塵量大的麵粉工廠、煤礦坑和化學實驗室等,在真實生活中會遇到的場所,就能更小心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