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故事、實驗、表演 化學從課本跳出來

刊登時間 2015-11-27 撰寫 記者王長鼎/深坑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教育局與淡江大學合作推行「行動化學館-化學遊樂趣」系列活動,昨巡迴新北市最後一站深坑國中。淡江大學研發長王伯昌以奶精粉示範粉塵爆炸,學生目睹火焰迅速竄升,高達1公尺,驚呼連連,瞪大眼睛露出驚訝表情。 教育局從今年3月起與淡江大學合作「行動化學館-化學遊樂趣」系列活動,巡迴新北市28所國中,透過化學故事、實驗、表演,將所學的科學概念及理論基礎運用於生活中,落實科學生活化的研究扎根精神。 行動化學車並與化學產業界合作,台橡公司以高分子產業中重要的交聯反應原理,設計「跳跳彈力球」實驗,台灣默克帶來液晶材料相關實驗「光與闇」,及因應食安話題設計「食在好色」實驗,讓學生測量食物的亞硝酸鹽含量,科普飛行隊利用「3D列印科學動手玩」,引領學生認識從課本中跳出來的立體分子模型。 深坑國中學生也設計「酸鹼滅火器」、「酸鹼火箭」、「爆炸包」及「模擬胃部酸鹼中和反應」等實作活動,隔壁深坑國小學生也由老師帶領一起體驗化學變化的魅力。 王伯昌則依序引燃玉米粉、奶精粉、糖粉、胡椒粉與麵粉,進行「一簇即發,絢麗傳承」實驗示範,象徵化學火種的傳遞,教育局長龔雅雯也陪同近200位學生一同見證化學對生活影響層面的深遠。 龔雅雯表示,透過親手做、親眼看、親耳聽等實際體驗方式,讓學生輕鬆學習化學知識,也為新北市創客月最後一周「即『刻』展能周」寫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