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新北風箏節文創賽 磁鐵肥皂獲首獎

刊登時間 2015-09-26 撰寫 記者連珮宇/淡水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北海岸國際風箏節」今天將在石門熱鬧開幕,現場集合各國美麗風箏,今年更舉辦「新北市國際風箏節文創商品設計競賽」,結合在地學生文創。得獎的風箏應用文創商品,一個比一個更具特色,全都在風箏節與民眾見面。 石門區公所今年與淡江大學合作舉辦國際風箏節文創商品設計競賽, 首獎作品「磁鐵肥皂」創作者楊子筠,將色彩斑斕的古代燕子風箏造型磁鐵包進肥皂內。吸引小朋友為了得到風箏磁鐵而勤洗手,不僅適合親子同樂,還達到健康防疫目的。 第二名「夢想起飛文具組」創作者林沛潔,以風箏造型紙黏土,以彈簧連接鉛筆頂端,寫字時風箏可愛晃動的模樣彷彿就像在天空發揚,獲得評審一致好評。由黃昕柔所創作的第三名作品「風箏捲線器」,利用中國傳統燕子風箏造型為基底,手繪鮮豔飽和色彩,簡單卻吸睛實用。 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蔡惠如表示,該競賽今年起與系上實習課程結合,以「低成本」、「可量產」為原則,採用「風的故鄉」為設計概念,設計出多款文創商品,不僅各有特色,成本全低於20元。 蔡惠如說,過程中學生不僅發揮創意與實作能力,更親身瞭解這塊土地,商品深具地方風情。例如有學生結合石門「衝浪」與「鐵觀音茶葉」意象,製作出有衝浪者圖樣的茶包袋,也很有特色。創意作品今將在風箏節擺攤展示,未來將再篩選適合作品量產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