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 石門風箏變文創 計畫量產

刊登時間 2015-09-26 撰寫 記者陳宜加/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號稱「台灣風箏故鄉」的石門,2000年起辦理國際風箏節,石門區公所為進一步行銷在地文化,首度與淡江大學合作,學生激盪創意,將「風箏」概念融入肥皂、文具、捲線器,設計多樣化的文創品並計畫量產,讓更多人認識石門風箏。 石門國際風箏節邁入第16年,將於26、27日登場,石門區公所首度與淡江大學資訊傳播系學生合作,歷經1學期,以「風的故鄉」為主題設計文創品,並選出前3名作品,除當天現場展示,也計畫量產。 資傳系學生楊子筠以親子同樂為出發點,設計「風箏磁鐵肥皂」,獲得第1名;她說,曾見國外玩具藏進肥皂,孩童為取出玩具而勤加洗手,這次把風箏概念融入,以中國紙鳶紙片放入手工肥皂,適合各年齡層,美觀又衛生。 學生林沛潔設計「夢想起飛文具組」,打造風箏造型的鉛筆與橡皮擦,以實用性取勝。她說,風箏為夢想象徵,希望傳達追求夢想、永不放棄的精神;學生黃昕柔則利用中國傳統燕子風箏意象製作捲線器,兩人分獲2、3名。 楊子筠說,從發想到實作,發現實現創意需要經驗,也須考量成本;林沛潔則表示,經過動手做,扭轉過去認為文創即為「大師」、「昂貴」印象,不只外觀好看,也應加入內涵、結合在地文化特色,讓產品「說故事」,更具價值。 淡大資傳系助理教授蔡惠如說,藉由設計文創產品,讓學生深入了解石門在地文化,也能跳脫課堂,培養實務經驗,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生作品發揮創意、融入生活,相信能引發共鳴,成功行銷風箏節。 石門區長劉淑芬表示,國際風箏節邁入第16年,首度與大學生合作設計文創品,深具年輕人獨有創意與意象,成果超乎預期;期待未來持續與淡大合作並量產上市,讓風箏節不只是活動,也能發展在地新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