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101傳媒】 淡大送碗作環保 用餐還能享折扣

刊登時間 2015-09-26 撰寫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1周回收的便當盒疊起來約有1棟台北101高,校方為減輕學生負擔與落實環保,在新學期剛開始時,送新生「大碗公」當作開學禮物,並推動「環保分級價」,帶大碗公到宿舍餐廳用餐,消費45元以上套餐折價2至8元,既環保又省錢。 淡江大學淡水校園師生2萬多人,多數外食,每日消耗大量紙杯和餐盒,造成環境負擔。淡大7年前停用紙杯,積極宣導「外食不外帶」後,每天校內可回收4000多個紙便當盒,1周回收的便當盒,疊起來約與1棟台北101同高。因此準備200個大碗公作為新生開學禮,只要是大一松濤館住宿生,並加入FaceBook「大碗控」社團就能領取,帶大碗公到宿舍樓下「美食廣場」用餐還可折價。盼發揮社群力量,鼓勵學生減少使用紙餐具。 已經領取大碗公的淡江大學物理系新生張貴雅表示,碗公大又好用,還可做環保,用餐可折價,很開心學校辦這麼有創意的活動,讓她收到有用的開學禮,增進學生的環保意識。淡江大學總務長羅孝賢說,在校內餐廳推行價格分級制度、送環保餐具給大一新生,就是希望大家養成綠色生活態度,並以「生活即教育」為核心概念,在「學術課程」及「校園生活」納入環保議題。 不過同樣是送禮送碗,這間學校似乎就有點落漆了。瑞芳國小出奇招歡迎新生,開學送給小學生的餐盤組,但卻有學生家長反映有瑕疵,湯匙邊緣不平整,瑞芳國中也有家長指出,餐具碗使用的材質是不銹鋼201號材質,有生鏽可能,會影響學生身體健康。看來送禮不僅要送得巧,還要慎加挑選材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