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課文長達6頁 台版可魯故事登小學課本

刊登時間 2015-08-31 撰寫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國小今天開學,選用翰林版國語教科書的小五生,翻開課本第12課「讓我做你的眼睛」,將會讀到台灣版「再見了,可魯」,描述中文盲用電腦發明人張國瑞與台灣第二隻導盲犬Ohara的故事。作者陳芸英盼小朋友從人狗之間的「信任」,得到啟發。 陪伴張國瑞10年的Ohara,已於2010年退休,由另一隻導盲犬Effem接手。2012年,張國瑞確診為「漸凍人」,不但四肢無法行動,如今也已不能說話。Ohara兩年前過世,享壽15歲;Effem也在去年底退休,由收養Ohara的同一家庭照顧。 陳芸英表示,張國瑞得知他和Ohara登上國小教科書,雖不能言語,但笑得很開心。張國瑞的父親已過世,母親是植物人,由於弟妹都已結婚,目前由移工幫忙照顧臥床的他和母親。 文字工作者陳芸英說,她早期幫職棒雜誌採訪,當過兄弟象棒球月刊總編輯。921地震後她前往災區,開始關心弱勢族群,因此結識淡江大學盲人棒球隊及該隊強棒張國瑞。 張國瑞淡江歷史系、資工所畢業後,擔任淡江盲生資源中心工程師,研發國內中文盲用電腦,造福眾多盲友。他在Ohara陪伴下,不僅撫慰孤寂心靈,交了更多朋友,也豐富了生活。 10年前,陳芸英寫了「讓我做你的眼睛」一書,記錄張國瑞和Ohara的真摯情誼,搭上日本電影「再見了,可魯」熱映,該書暢銷上萬本。前兩年她寫了續集「再見,Ohara」,並把故事投稿到讀者文摘,吸引翰林出版社注意,決定把這個勵志又感人的故事,收錄在新學年小五生上學期的國語課本內,並獲國教院審核通過。 陳芸英說,課文長達6頁,其中描述當年「象神」颱風肆虐台灣長達20幾個小時,被訓練要到戶外草地上廁所的Ohara,已憋了10幾個小時,張國瑞打算帶牠外出上廁所,但Ohara不讓主人冒險出門,寧可違抗命令,憋尿超過24小時,等颱風過後才解決生理需求,非常體貼。 「這世界上有誰會像牠一樣,願意為我放棄最可貴的自由?」張國瑞曾如此感嘆。 陳芸英指出,導盲犬和主人間,首重信任。主人看不到,把生命安全交給導盲犬,愈信任牠,狗狗表現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