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足球機器人再進化 淡大連10年奪冠

刊登時間 2015-08-14 撰寫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機器人設備再升級!淡江大學機器人研發團隊,日前參加於韓國大田舉行的2015 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分別奪下「中型機器人組」足球賽冠軍及「人形機器人組」全能賽冠軍,這已是淡江11度榮獲「中型機器人組」冠軍,連續10年蟬聯冠軍。 淡大輪型機器人研發團隊研製的中型足球機器人,將攝影機、工業型電腦、控制硬體電路及無線網路等設備,完全整合在一台機器人身上,讓每台機器人能夠各別自主行動,並且可以透過無線網路與其他機器人以及監控端互相溝通,整個比賽過程中不得有人為遙控。 輪型機器人團隊是將過去完成的第五代足球機器人升級改造,增加多元性進攻策略的設計,讓足球機器人具備了盤球進攻的能力,成為致勝關鍵因素。 另一個人形機器人研發團隊則研製第10代小型人形機器人,參加高度60公分以下之「人形機器人組」競賽,今年特別讓第10代人形機器人能夠快速拆解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