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他拿導盲杖 驗收越南小學廁所

刊登時間 2015-07-20 撰寫 記者蘇瑋璇/越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紅布落下、掌聲響起,越南中部河靜省平祿小學,迎來全中越第一所校園內的無障礙廁所及閱覽室。 越戰美軍噴灑有「世紀之毒」之稱的「橙劑」,四十年過去,遺毒猶在,以致中越五省身心障礙人口比率居全國最高。台灣視障音樂家許清閔兩年來攢下新台幣四十五萬元,好讓中越的障礙孩子安心上學。 許清閔患先天性青光眼,雙眼失明,大學主修國樂,現在是愛盲樂團二胡演奏家、職業街頭藝人,儘管收入不豐,但他說「走到哪都有人幫忙,不回饋怎行呢?」不婚的他,還跨海認養六個越南孩童。 兩年前,許清閔參觀胡志明市戰爭遺跡博物館,旁人為他低聲解說一幀幀照片情景,包括因橙劑而脊椎變形、缺手殘腳、長腫瘤的孩子,深深撞擊他內心,踏出博物館心情沉重,苦思「該做點什麼!」萌生「蓋無障礙廁所、閱覽室」的念頭,更指定蓋在最窮省分。 不同於企業大筆捐輸,許清閔的夢想花了整整兩年實現。他出資六成,其餘四成由當地社區及政府出資。 至善基金會越南工作站訪查,平祿國小廁所老舊髒亂陰暗,馬桶旁有階梯。校長阮氏商說,該校身障學童十三人,占全縣百分之一,已是全縣最多;因九成以上身障學童無法就學。 新落成的閱覽室廿五坪大,貼滿繽紛的卡通壁紙,提供四千本兒童讀物及五台電腦。許清閔帶兩大只行李箱來參加落成典禮,行李塞滿書籍、跳繩、足球,還現場拉二胡演奏越南童謠「小鴨子」、「兩隻老虎」。 他持白手杖「驗收」廁所,越南沒有無障礙法規,廁所斜坡太陡、入口有坡崁,「輪椅下來會翻車!」他要求包商修正。許清閔希望,用小小工程點燃無障礙環境的火苗,還給孩子被戰火剝奪的就學權利,他透露下一個目標,要為孩童募營養午餐。 三千台灣爸媽 翻轉越南孩子人生 公務員退休的馮印龍,十一年來資助越南貧童黎氏秋念完大學、來台留學;如今黎氏秋任職於越南台商公司。 全台其實有三千多位「馮印龍」,一點一滴善念捐輸,幫助因戰火蹂躪陷入貧困的中越孩子,靠教育逆轉人生。像淡江大學財務長陳叡智認養越南孤女胡喬善玉葉十五年,當年被棄養的女娃如今已是亭亭玉立的大女孩。 至善今年將為義安省兩百位貧童募認養人,幫助孩童脫貧。愛心捐款專線:(02)2388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