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央社】 淡大圖書館新亮點 密碼牆隱藏索書號

刊登時間 2015-06-10 撰寫 記者許秩維台北10日電 報導來源連結

淡大覺生圖書館近日完成裝修,詩學廊道牆面藏有巧思設計,將不同類科的索書號融入密碼牆上,象徵知識之海,還有妝點明亮色彩的自習室,助學生放鬆閱讀。 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今天舉行「Reopen點亮書海風采」茶會,圖書館以展翼再現的鳳凰為意象進行裝修,藉由幾何圖形的藝術牆面、外顯的圖書採購及編目工作場域、妝點明亮色彩的自習室,展現圖書館新風采。 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長宋雪芳表示,圖書館興建至今近20年,配合圖資服務新趨勢及校務發展計畫,因此重新裝修,重塑閱讀空間,運用櫥窗展示概念,讓新書採購流程更貼近讀者,並美化空間來強化閱讀氛圍。 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採編組長方碧玲指出,走過詩學廊道,可發現隱藏版的設計巧思,而密碼牆象徵知識之海與資訊組織,圓弧外牆共14組索書號,代表14種不同的圖書資料,涵蓋10大類學科,也包含DVD及電子書。 原本自習室以矩陣排列式的桌椅,凸顯安靜自習功能。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典藏閱覽組長石秋霞表示,這次自習室裝修採弧形線條,軟化全區氛圍,再妝點明亮色彩,讓閱讀產生溫度,並新增弧形桌,可滿足獨處或群體共同研習等需求。 常到覺生紀念圖書館的淡江大學會計系學生謝亞庭表示,原本幽暗的1樓廊道,裝修後多了新亮點,伴隨著咖啡廳的咖啡香氣,讓人不自覺放鬆心情,自習室裝修時也考慮到學生的閱讀行為,營造非常貼心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