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 淡大生募資 盲棒隊出國爭光

刊登時間 2015-06-09 撰寫 記者 陳宜加╱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雖然他們看不見世界,但我們將讓世界看到他們!」台灣盲人棒球隊曾勇奪5屆世界冠軍,去年卻因經費不足而缺席;淡江大學5名男大生為盲棒發起公益募資計畫,獲熱烈迴響,8日捐款金額突破16萬元,出國比賽夢想可望實現。 淡大資訊傳播系學生黃文璟、林威志、邱秉御、朱永恩與葉騰中,5人都是熱愛運動的大男生,今年畢業製作以盲棒為主題,特別組成「聽蜂者」小組,發起「台灣紅不讓─2015世界盃圓夢計畫」。 林威志說,去年因緣際會接觸盲棒,認識這項少為人知的運動,也發現國內盲棒發展面臨困境,甚至練球遇到大雨,卻連備用場地都沒有,因此跳脫過去學生畢製小圈圈,發揮傳播行銷專長幫助盲棒。 黃文璟說,台灣盲棒代表隊伍「台灣紅不讓」,曾於2004至2006及2012至2013年獲得5屆美國盲棒世界盃冠軍,堅強實力在國際間有目共睹,卻因缺乏足夠經費與資源,去年忍痛缺席賽事,放棄衛冕。 「聽蜂者」小組上月於國內最大募資平台「flyingV」發動公益贊助,目標設定20萬元,獲網友熱烈迴響,短短1周就湧入10萬元資金,迄今1個月內已有上百人贊助,昨更正式突破80%大關,距離目標只差一步。 2006年拍攝國內首支盲棒紀錄片的導演曾祈惟也撰文為5人打氣;中華職棒日前更將計畫放上官網首頁,讓更多關心台灣棒球者投資支持。 黃文璟說,為深入了解盲棒,5人利用課餘時間體驗視障者練球,小組名稱也源於盲棒運動中,球員須憑棒球與壘包加裝的蜂鳴器,「聽音」打球、跑壘,這項運動讓視障者在球場上建立自信,別具意義。 他們強調,成果展雖已結束,但計畫不會中斷,盼挹注足夠資金,7月底送台灣盲棒隊出國爭光,也讓更多人認識這項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