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6個大學生1部短片 訴盡小農無奈

刊登時間 2015-06-07 撰寫 〈台北都會〉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海新市鎮二期開發計畫將大舉徵地,目前因爭議暫緩,淡江大學大傳系六名學生,耗時九個月,拍攝短片記錄小農盧建和與土地的故事;導演羅伊葶說,小農無力對抗政府,但都市化不應只是蓋高樓大廈,更應反思土地與人的價值! 六人拍攝團隊中,包含羅伊葶在內有四名馬來西亞僑生,以異國觀點,思考台灣政府與農搶地的衝突。羅伊葶說,在淡水生活三年多,發現淡水有很多珍貴的人文、歷史,「但自己人卻不怎麼珍惜」。 耗時九個月 跟著下田種菜 負責拍攝剪輯的劉欣彥說,拍攝期間跟著下田鬆土、種菜,體會到農友辛苦,以及守護土地的堅持。她說,淡海一期開發後,空屋率高達三十九%,「為什麼還要二期開發,把這塊最後的農田也破壞?」 劉欣彥說,盧建和的有機農田如果被徵收,他也堅持要另外找地「繼續種」,台灣應該學著反思,看見農友堅持守護的價值。 記錄農友守護家園心情 淡海二期開發計畫將大舉徵地一千一百四十公頃建豪宅,目前暫緩。淡大大傳系副教授王慰慈說,學生也用空拍機,拍下可能隨時被徵收的農地;盧建和首次從空拍鏡頭看家園,也不禁眼眶泛淚,流露出人對土地最真摯的情感。 淡大「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計畫,今年共八組、六十位學生下田掌鏡,記錄淡水小農故事,包括盧建和及大屯山生態有機農場梁素秋、淡水小農市集召集人程進益、頂田寮有機休閒農場鄭鵬舉、呵咪呀福利社江瑩青和江瑩華姊妹、良好有機農場張國良、牧蜂農莊簡德源、三芝有機農場馬文權等,推廣友善土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