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淡大畢展貼心 鼓勵說出「我愛你」

刊登時間 2015-05-05 撰寫 記者林昭彰/淡水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你有多久沒跟母親或家人說「我愛你」?淡江大學資訊傳播系5名學生設計畢業展,近半年走訪世新、輔仁、台大、北藝大等校園,發現每4個大學生就有1人從來沒有說過,他們訪了1929人,每人平均5年沒說我愛你,累計總數則達到1萬184年。 小組成員陳妏伊、吳貫宇、黃紀軒、張育寧、蕭辰倢設計了「我愛你溫度量筒」,依半年內、1年以上、3至5年、5年以上、從來沒有說過我愛你,請受訪者將球投入紅、粉紅、黃、綠、藍5種顏色量筒,得到統計數據。 組長陳妏伊說,國人親子間表達愛意常缺互動模式,以致家人常被隔離在寂寞中。他們設計3個活動,希望帶領大家找出方法,讓更多人了解直接、主動表達愛的重要性。 首先用「我愛你量筒」吸引受訪者興趣,透過統計數據喚起感情意識,接著鼓勵大家用拍立得照片搭配文字,透過網路或實際寄出「愛的明信片」傳達心意,總共寄發560張明信片,並挑選其中10張親送到家,讓收到的家屬萬分感動。 最後在校園邀大家用便利貼寫出愛的話語,拼貼出1幅愛心裝置藝術牆,目前已吸引250人參與。資訊與圖書館學系2年級學生黃國媛說,參加「我愛你」小組的活動,會想要呼朋引伴講出平日藏在心裡的話。 擔任淡大第14屆畢業成果展總召的資傳系學生黃子飴說,這次畢展以「行動派」為主軸,希望每個人「察覺」到自己關注的事,透過自身的力量去「執行」,為世界帶來好的永恆價值。 12組畢展作品均以數位新媒體方式呈現,專題內容包括網站製作、動畫腳本、手遊製作、電子書等。 昨起至8日在淡大淡水校區黑天鵝展示廳、30到31日還會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3號倉庫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