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台灣新生報】 全民科學日 千人做實驗

刊登時間 2015-04-29 撰寫 記者王志誠/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全班一起做化學實驗不稀罕,全校一起做化學實驗也不稀奇。但全市二十八校一○○○位國中生在同一時間、不同地點一起做相同的化學實驗,這個全國首創、特殊又有意義的活動就是於昨(二十八)日淡江大學化學下鄉活動計畫團隊為全民科學日所設計的科普活動,讓新北市學生們親自動手操作一組名為「鈣世硬雄」的系列實驗,將新北市各地校園的水質硬度狀況呈現給社會大眾。 策劃「鈣世硬雄」系列實驗的淡江大學化學下鄉活動計畫團隊執行秘書高憲章表示:近年來許多食安問題幾乎都與化學相關,化學世界裡許許多多看不見的微小分子,隱藏在生活中的每個角落,也藏了許多元素、離子,其中最常見的是鈣、鎂離子,它們是水質硬度的來源,雖然都是身體必需的元素,但是高硬度的水卻可能對生活產生許多影響,尤其是水質的硬度與慢性病有關。 配合科技部的全民科學日活動,淡江大學化學下鄉活動計畫團隊與新北市教育局策劃這項科普活動,在今年度所有行動化學館將巡迴的二十八所新北市各區國中,選定在同一時間進行校內水質硬度的測定。 透過雲端統整資訊,將實驗的所有活動畫面與資訊同步傳送到主會場新北市忠孝國中,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淡江大學理學院院長王伯昌等人都在忠孝國中與現場九○位同學一起測量各種水樣的硬度,並透過雲端分析來自新北市各地區傳來的結果,透過鈣世硬雄的實驗組,全民一起探討這個攸關生活品質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