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銀色鎮西堡 他們的另類畢旅

刊登時間 2015-03-12 撰寫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走在大學校園,隨處可見大四生拍畢業照的身影,為大學生涯留下美好回憶,不過淡江大學9名部落服務隊的大四生,選擇到新竹尖石「鎮西堡」部落,在皚皚白雪中拍畢業照,為大學4年寒暑假出隊服務畫下句點。 部落服務隊隊長、公共行政系4年級學生曾彥儒表示,山區部落即使有政府補助,但對部落發展的幫助仍有限,更因為地理位置偏遠、人口少而被忽略。他邀請同樣有部落服務經驗的大四生共9人,一起組部落服務隊,在寒假前往新竹尖石鄉的泰雅部落「鎮西堡」服務兩周,當成另類畢業旅行。 曾彥儒表示,這次到部落服務,一到當地立刻戴上手套、斗笠「下田」,協助居民分擔農務,幫忙種有機蔬菜、整地、蓋豬寮、種香菇。他們這次也幫部落架設網站、行銷蔬果、美化環境、整理圖書。團員印象最深刻的,是幫教會接水管。 曾彥儒說,山區不像平地,一開水龍頭就有水,他們扛著長達5公尺的水管前往水源地吉納吉山接水,除了要走狹窄山路,途中還經過崩塌地,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幫居民接到水。 淡江資訊與圖書館系學生周奕儒說,他們原本計畫在山上拍畢業照留念,沒想到遇到兩年才下一次的雪景,大夥立刻按下快門,留下難得畫面,也為大學4年的出隊服務畫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