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中央社】 淡大生部落服務 雪地拍畢業照留念

刊登時間 2015-03-11 撰寫 記者許秩維/台北11日電 報導來源連結

淡大學生創立部落服務隊,於寒假前往新竹尖石的部落,並遇到兩年才下一次的雪景,在雪景中拍攝畢業照留念,為部落服務留下難忘的一頁。 淡江大學部落服務隊長曾彥儒表示,台灣仍有許多鮮為人知的原住民部落定居山上,即使有政府補助,對部落發展幫助仍有限,也常因距離遙遠或人口少而被忽略,因此邀大四同學共9人,籌組部落服務隊,前往新竹尖石鄉的泰雅部落「鎮西堡」服務, 也為自己留下難以忘懷的畢業旅行。 淡江大學部落服務隊以「協助部落觀光及產業發展」、「提升部落青年孩童知識力」、「部落環境改造」、「文化交流及保存」為宗旨,協助當地部落居民架設網站、行銷蔬果、美化環境、分擔勞務以及建置圖書資源。 曾彥儒表示,團員們帶著手套、斗笠、梯子,協助部落分擔農務,包括有機蔬菜栽種、整地、蓋豬寮、種香菇,體會部落勞務繁重的經濟生活,從中觀察部落的生活型態,也感受到部落彼此相互扶持的人情味。 令團員印象最深刻的是協助當地教會水源管線設置工程,團員與部落成員扛著許多長達5公尺的水管,前往鎮西堡的水源地基那吉山,歷經艱辛路途,越過狹窄的山路與崩塌地,一根根的水管不僅接起生活必需的水源,更接起團員與原住民朋友間的情感、互信及肯定。 另外,服務隊隊員郭宗憲負責網站架設,推廣部落文化資源,並將技術及管理交由部落當地青年負責,延續服務的目的;隊員張耕華則負責募集社會人文、語文、旅遊及繪本等書籍2000冊,提升當地孩童與青年的知識力,同行的學弟妹也以泰雅傳說故事做為繪圖主體,進行牆面彩繪及入口地圖補強。 曾彥儒說,在服務的兩週期間,非常幸運地遇見兩年一次的雪景,部落的人也送上祝福,團員也很珍惜這場白色禮物,在雪地留下難忘的畢業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