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自立晚報】 新北行動化學館-化學遊樂趣 巡迴28所國中

刊登時間 2015-03-05 撰寫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新北五科星-科研、科普、科創、科遊、科演」整合計畫,以「院校協作」、「館校合作」方式推動新北科學教育,104年首站於5日在萬里區萬里國中起跑,在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淡江大學理學院院長王伯昌、中國化學會趙奕姼秘書長及現場師生共同見證下,為首場活動揭開序幕,同時進行「本性瓶」化學實驗示範,利用精確的濃度控制與酸鹼中和的原理,改變指示劑的顏色,帶來精彩化學魔術秀,現場近百位學生驚呼連連。 淡江大學行動化學館自100年起,經過三年的巡迴活動,累積了上萬公里的里程,將3.5噸的改裝貨車打造成行動化學館,搭載化學實驗室模型,走訪全國各地國高中。 龔雅雯表示,新北市教育局於101年12月18日與淡江大學簽訂合作意向書,共同將科教資源送至新北市偏鄉學校,迄今已巡迴42所新北市學校,行動化學館於102年底在新北市深坑國中完成第100場次的巡迴里程碑,更顯意義非凡。繼102年及103年與淡江大學合作推出「科遊」系列活動-「行動化學館-化學遊樂趣」後,再度攜手巡迴28所學校。 活動現場更提供15面「化學大家看」壁報導覽,由居里夫人的故事為引,帶入化學產業研究成果。透過親手做、親眼看、親耳聽的實際體驗方式,讓學生在輕鬆氣氛下學習化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