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淡江師生赴泰 教苗族後代華語

刊登時間 2015-03-04 撰寫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許多大學生利用寒暑假前往海外學習服務,淡江大學泰國服務學習團13位師生,寒假前往泰國中部的彭世洛府喃粧、南賽兩個村落,進行13天華語教學。這是服務學習團再度回到這兩個村落教華語。師生原本擔心居民早把華語忘光光,卻發現有人繼續自學,已經進步到可以對話。 淡江課外活動組專員李美蘭表示,這兩個村落有不少從中國過去的苗族後代,不少人甚至延用漢族姓氏,當地人都想學自己的母語,也有一部分的人在當地國家公園工作,因應愈來愈多「講華語」的遊客,村落也吹起一股學華語風。 李美蘭指出,服務學習團去年也到這兩個村落,原本擔心居民「早把華語還給老師」,到當地卻發現,去年上課用的教材、名牌都完整保留,牆上也貼滿居民練習的中文字,有的人甚至還能用華語對話、提問,「去年的服務學習很有成效。」 有了去年的基礎,村民這次學習更有效率,也更有「想多學一點」的企圖心。去年也曾在泰國教華語的國際企業系3年級學生曹丹表示,有些村民學了一個詞之後,就會聯想到其他詞,頻頻用比手畫腳或透過翻譯詢問。 課程結束隔天,服務學習團也走入村子與居民互動,村民為感謝學生,甚至送學生親手縫了3個月的苗族傳統服裝。經濟系3年級學生劉宴汝表示,穿上衣服的那一刻很感動,苗族媽媽還幫他們調整衣服,就像媽媽對待自己的孩子。服務學習團成員已經約好明年再來,讓居民的華語更流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