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蘋果即時】 廣達首位「文化大使」 淡江越籍女生獲獎

刊登時間 2015-01-16 撰寫 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廣達文教基金會舉辦第1屆「文化大使」競賽,10名候選人到台灣10所中、小學執行學校提出的「文化任務」,包括教導中小學生學習外國傳統歌舞、動手做異國美食等。淡江大學華語中心的越南籍學生阮氏金菊到桃園市大同國小,她穿著越南傳統服裝,教小朋友做春捲、學越南語、唱越南歌等,獲得首獎。 阮氏金菊表示,她原定教學童南北越差異、越南的教育及家鄉的食衣住行,後來又增加越南景點及教小朋友做越南春捲。她說,有機會改變別人對越南的錯誤了解,讓她很興奮,她也希望把越南美好的一切都告訴他們,讓更多人重新認識越南、喜歡越南。 獲「最佳努力獎」的是來自法國、在文藻外語大學華語中心學華語的Jeanne Nathalie Pellen,她到高雄市的立志中學教法國文化及美食,讓學生品嘗法國馬卡龍及可頌,也介紹法國畫家莫內及高雄畫家劉啟祥;她教學生唱法語歌,自己也學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另外,多明尼加籍、在輔大語言中心學華語的Juan River Veloz Reyes到新北市三民高中教學生簡單西班牙文,、跳多明尼加傳統舞蹈及品嘗多明尼加餐點,獲「最佳推廣獎」;來自美國、在台灣師範大學國語教學中心的學生Samuel Woodward Noble到台東大學附設實驗小學,獲得「最佳創意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