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廣達文化大使 越籍學生獲選

刊登時間 2015-01-17 撰寫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為促進文化交流,廣達文教基金會首次遴選「文化大使」,10名外籍生分別到10所中小學「出任務」,每個人唱歌跳舞、動手做異國美食,分享母國文化,最後由來自越南、在淡江大學華語中心就讀的阮氏金菊獲選,獨得澎湖、金門、綠島、蘭嶼4個離島的機票與住宿。 越南籍學生阮氏金菊(左)當選首屆廣達文化大使,她穿越南傳統服飾,教小學生唱歌跳舞、動手做春捲,讓新住民之子更認識媽媽的文化。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表示,10位外籍生都是來台學華語,任務是到中小學與學生文化交流,還要分享在台所見所聞,帶領學生思考文化差異,讓台灣學生即使不出國,也能知道異國的生活文化及風土人情。 阮氏金菊選擇桃園市大同國小,她穿越南傳統服裝,先教小朋友唱越南民謠「奶奶我愛你」、玩越南傳統遊戲「閉眼抓羊」,跟孩子打成一片後,再教他們動手做越南春捲,了解越南生活文化。阮氏金菊說,這群孩子很可愛,有的人怕腥味,對越南美食必備的魚露退避三舍,也有人拚命塞食材,做出來的「巨無霸」春捲,體積比同學大兩到三倍。阮氏金菊說,上過4堂課後,這群小朋友已經喜歡越南文化,接下來她要到台灣4個離島,繼續推廣越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