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國語日報】 跨越文化藩籬 阮氏金菊翻轉刻板印象

刊登時間 2015-01-18 撰寫 記者楊惠芳/臺北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廣達文教基金會首度舉辦「文化大使」競賽首獎揭曉,由在淡江大學華語中心的越南籍學生阮氏金菊抱回首獎,贏得環遊臺灣四個離島的機票住宿。競賽過程中,十名文化大使候選人到臺灣十所國中小學執行學校提出的文化任務,包括教導學生學習外國傳統歌舞、動手做異國美食等。 阮氏金菊到桃園市大同國小執行文化任務。她穿著越南傳統服裝,教小朋友做春捲、學越南語及唱越南歌等。阮氏金菊表示,她原定計畫只有教學童南越和北越的差異、越南的教育及家鄉的食衣住行,但她與學童接觸後,發現學童很聰明,領悟力強,原本準備的內容根本無法滿足學童,所以又增加越南景點及越南春捲製作教學。 阮氏金菊說:「有機會介紹自己國家的文化特色,改變他人對越南的錯誤看法,讓我很興奮。我也很珍惜和學童分享的時光,希望把越南美好的一切都分享給大家,讓更多人重新認識越南,進而喜歡越南。」參加文化大使競賽後,阮氏金菊也發現她的華語進步許多,站上講臺時也更有自信。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表示,基金會首次舉辦「文化大使」活動,讓來臺學華語的外籍生到國中小學與學生交流。文化大使候選人除了能和臺灣學生分享在臺所見所聞,還帶領學生思考雙方文化差異,讓臺灣學生不出國,也能知道國外實際生活狀況及風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