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媒體報導

【聯合報】 全台最大耶誕堡壘 淡大點燈

刊登時間 2014-12-16 撰寫 記者林昭彰/淡水報導 報導來源連結

淡江大學童軍團慶祝創團40周年,昨天在淡水校區書卷廣場搭起長20公尺、寬13公尺、高7公尺大型「斥堠工程」,號稱目前全國大學校院學生搭建最大型精神堡壘,入夜並舉行耶誕點燈儀式。 活動策畫人是土木系4年級學生謝旻諺,他說,斥堠工程起源於軍隊為勘查地形、偵查敵情時搭建的臨時建築,後來這項結繩技能也常被童軍團用來架橋、建塔作為精神堡壘。 淡大童軍團發起「童心協力,穿越四十」特色斥候工程,花費1年時間規畫,一共用了400多根竹子、200個方回結與十字結、超過2650公尺長的特多龍繩,費時1個月才完成。 化學系3年級學生張名豪說,童軍團員日以繼夜趕工,終於完成斥堠工程,由於每座基底都有柱子支撐所以走起來很平穩,跳躍也不會劇烈晃動。 謝旻諺說,斥堠工程堪稱校內今年耶誕最受矚目焦點,展出至年底,童軍團40周年慶系列活動尚有16日起在淡水校區黑天鵝展示廳舉行6天「Scout PaPa去哪了?」童軍展。 另將邀請雙北市國中、小學,以及東京都童軍聯盟副理事長入江生夫、姊妹團日本大學、明治大學等海外團友蒞校,發揚淡江童軍團無國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