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淡江大學首頁 || 廣告輪播 || 今日校園總覽 || 媒體報導總覽 || 系統管理 || 單一入口登入

刊頭圖檔-今日校園
今日校園總覽

:::



愛上淡水人文底蘊 新北市文化局與歷史系合辦國際論壇

2022/06/20

愛上淡水人文底蘊 新北市文化局與歷史系合辦國際論壇

照片:淡江時報社舒宜萍提供

【淡江時報舒宜萍淡水校園報導】今年適逢淡水開港160周年及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來臺150周年,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與本校主辦、淡水古蹟博物館與歷史系承辦的第一屆「古蹟文化國際論壇」,於6月16-17日在淡水校園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辦,邀請國內外學者與談,共同擘劃新世紀的文化資產未來榮景,讓大家更認識淡水的豐富人文歷史,愛上這塊蘊含深厚文化的土地。

新北市政府副市長謝政達致詞說明,淡水歷經開發為國際港興盛之榮景,古蹟保存完整,歷史洗禮留下豐富的文化資產,新北市政府非常看重淡江大橋、淡北道路等重要建設,將持續為淡水發展盡力。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致詞表示,淡水是文化薈萃的小鎮,本校重視與淡水地方創生,希望以學術觀點回應在地文創價值。本校歷史系副教授李其霖蒐集許多大航海時代相關古物,讓學生也能「看」見歷史,他分享淡水移民者帶來的多元文化,讓淡水最早接觸西方新知識,造就更豐富的歷史文物。

論壇分4個場次,分別由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芮喬丹引言,加拿大馬偕委員會牧師史邁克主講:「從淡水開港的角度談馬偕」;李其霖主講:「淡水開港與馬偕來臺」,臺灣師範大學副教授林欣宜主講:「睹物思人:19世紀下半葉外國人在淡水的生活」,由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陳國棟和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戴寶村與談;日本法政大學名譽教授陣內秀信和義大利比薩大學教授露西亞努提(Lucia Nuti)主講義大利港口城市的興衰,由暨南國際大學助理教授翁稷安及銘傳大學助理教授徐明松與談,以國際觀點見證港口城市的創生。

第2天由臺南禹禹藝術工作室陳禹廷、基隆星濱山-正濱港町藝術共創林書豪、高雄叁捌地方生活邱承漢、淡水香草街屋蔡以倫共同分享「港口城市的創生—在地的觀點」,由合方創意執行長周琍敏與本校資圖系教授林信成共同與談,下午則安排尋覓馬偕百年足跡及踏查淡水開港黃金歲月的文化導覽行程。

瀏覽人次: 554 人


謝政達政致詞照片:淡江時報社舒宜萍提供


:::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