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淡江大學首頁 || 廣告輪播 || 今日校園總覽 || 媒體報導總覽 || 系統管理 || 單一入口登入

刊頭圖檔-今日校園
今日校園總覽

:::



資訊處辦數位深耕講座 張志勇:善用ChatGPT 正向學習

2023/03/20

資訊處辦數位深耕講座 張志勇:善用ChatGPT 正向學習

照片:淡江時報社江彥紳提供

【淡江時報社記者宋品萱報導】資訊處遠距教學發展中心於3月15日中午12時舉辦智慧大未來GO!數位學習深耕講座,邀請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張志勇,及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雲端解決方案經理廖冠豪,分別以「ChatGPT轉動教學及學習的正向力量」與「微軟& Open AI-ChatGPT@淡江大學的優勢與先機」為題,吸引線上線下校內外共350人,一起來認識現今最夯的話題「ChatGPT」。

資訊處資訊長郭經華指出,ChatGPT是近來討論度最高的人工智能,探討其對高等教育的影響,使教職員生與本校智慧大未來的聯盟夥伴,都能認識、理解、運用AI,進而數位轉型,以提升教學、行政、研究與服務成效。學術副校長許輝煌致詞表示:「我們不需要害怕改變和挑戰,了解並善用AI才是最重要的。」

張志勇在「ChatGPT~轉動教學及學習的正向力量」演講中,舉出多種學生和老師可能使用ChatGPT的場景,強調老師們須找回自身存在的價值。張志勇表示,當革命性的技術出現時,難免會憂慮自己是否會被取代,當學生不再那麼依賴教師,身為教師應當與學生站在一起,避免在學生的對立面與ChatGPT為敵,要將它視為一種延伸知識的工具,好好善用它使其發揮正向力量,為所有師生帶來更大的效益。

在「微軟& Open AI-ChatGPT@淡江大學的優勢與先機」演講中,廖冠豪說明本校與微軟全方面合作,包括未來人才培育、產官學合作及校友企業服務,打造全雲端校園2.0,微軟希望讓AI技術整合,應用於學校行政、教學、研究領域,包括打造聊天機器人,解決師生疑難雜症,結合各學門專業知識加值教學場域,以及論文彙總與研究領域分析協助。廖冠豪強調,面對推陳出新的新型態AI,教學需要轉型,善用Open AI技術讓效率更高、更好。

在Q&A環節中,有聽眾提問張志勇:「對於ChatGPT提供的答案正確性,是否有推薦其他SEO外掛,幫助修正錯誤內容?」也有聽眾對廖冠豪提問「使用ChatGPT是否有個人隱私外洩的隱憂?」、「未來Open AI的API可以有回應的信賴度或可靠度的參考價值嗎?」兩人逐一回答:「未來企業、學校若上傳了其內部資訊後,ChatGPT的回答會越來越精確」、「微軟的雲端有合法規性的標準,客戶資料只會暫存30天」、「Open AI的API和微軟的有些不同,而微軟的API設計本身就有這樣的參數存在。」

瀏覽人次: 1379 人


32照片:淡江時報社舒宜萍提供

33照片:淡江時報社江彥紳提供

34照片:遠距中心提供提供


:::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