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淡江大學首頁 || 廣告輪播 || 今日校園總覽 || 媒體報導總覽 || 系統管理 || 單一入口登入

刊頭圖檔-今日校園
今日校園總覽

:::



「化學遊樂趣」全臺推廣科普 「行動化學車」駛入「未來教育 臺灣100」

2019/11/11

「化學遊樂趣」全臺推廣科普 「行動化學車」駛入「未來教育 臺灣100」

照片:科教中心吳昌樺提供

【淡江時報吳珮瑄/科學教育中心聯合報導】本校科學教育中心從437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選由「遠見.天下文化基金會」主辦「2019第二屆【未來教育 臺灣100】」全國前100名殊榮。於11月11日舉行頒獎典禮,科教中心主任王伯昌率行動化學車團隊:科學教育中心執行長高憲章、林佑燐、吳昌樺、江嘉希、譚均皓、范靜怡,前往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受獎,自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署長彭富源手中接下表揚狀。

科教中心負責執行科普活動「化學遊樂趣」帶領行動化學車團隊深入偏鄉,巡迴全國中小學校園,進行化學教育推廣活動,因而獲獎。王伯昌表示,此次獲獎除了是對本校深耕化學科普教育多年的肯定外,也代表對臺灣教育所作的貢獻,他指出,「大學的責任不僅是教育學生和知識,還要盡到大學社會責任,對社會要有所貢獻。」

王伯昌分享,看到得獎者對臺灣教育的用心而深受感動,他們把對生命教育的想法放入日常課程中,而非曇花一現。如獲頒特殊貢獻獎的馬彼得創立臺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帶領部落學生唱出自信;蘭嶼椰油國小教師顏子矞,鼓勵學生接受自己的文化,並以身為蘭嶼人為榮等,行動化學車團隊也將持續帶領學子體會生活化的實驗樂趣,並撒下科普教育的種子。

王伯昌自2011年承接國科會(今科技部)配合聯合國推廣國際化學年活動,負責承辦化學普及系列活動,深耕科普教育多年,並利用3.5噸貨車改裝成具化學實驗功能的「行動化學車(永光化學贊助)」及環境分析功能的「跑跑分析車(台灣默克集團贊助)」,組成行動化學車團隊,透過解說導覽、手作DIY、魔術表演、布袋戲演飾科普故事等活動,讓科學體驗能落實於生活中。

 「未來教育 臺灣100」為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108新課綱)實施上路,將造成我國教育體制重大變革,遠見•天下文化基金會於105年發起「未來教育 臺灣100共創平台」計畫,希望匯集學校教師、政府單位、社會企業及公益團體等各方力量,加速教育改變的發生。後更於106年辦理「2017第一屆【未來教育 臺灣100】」的徵選活動,於全國匯集100件創新教育專案,以「化主動為被動」的方式,讓這些特色專案被更多教育從業人士看見及效仿。評選標準包含「創新性」、「可複製性」、「學習效益」及「影響力」等四大指標,並涵蓋「關注弱勢」及「偏鄉教育」兩個面向。

 遠見•天下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高希均教授在贈獎典禮致詞時特別強調教育的重要性,更言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在不重視教育的情行下讓社會進步,更沒有一個國家因為投資教育而破產。教育部長潘文忠更表示,為因應新課綱於本年度上路,已增加新臺幣150億預算投入教育建設,未來還將持續爭取增加。

「科普活動:化學遊樂趣」自100年起至今的九年間,辦理巡迴活動的學校及教育機構場次已超過500場,團隊致力設計具備「創新性」的實驗教案,以「化學的故事時間(科普演講)」、「化學魔術開場秀(實驗演示)」及「化學實驗闖關(實驗實作)」三大主軸做呈現,期望能提高K12學生在面對自然科領域的「學習效益」,對於一些位處偏鄉、弱勢學生比例偏高及中小型之學校,受到教師員額及資源不足等因素,無法經常帶領學生動手做實驗者,也能透過活動進行期間的教師觀課及教學經驗交流分享,使這些具備「可複製性」的實驗課程經營作法,能於學校內永續經營,讓更多學子藉此受惠,透過親手體驗科學的各種原理現象,化解自然學科在其眼裡枯燥乏味的刻板印象,啟發主動學習科學的意願,並藉此鼓勵更多學子未來能投入科學研究的行列,進一步提升國家的競爭力,發揮出更多的影響力。

相關連結

瀏覽人次: 2385 人


化學遊樂趣入選未來教育 臺灣一百照片:科教中心吳昌樺提供

化學遊樂趣入選未來教育 臺灣一百照片:科教中心吳昌樺提供

化學遊樂趣入選未來教育 臺灣一百照片:科教中心吳昌樺提供

化學遊樂趣入選未來教育 臺灣一百照片:科教中心吳昌樺提供


:::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