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淡江大學首頁 || 廣告輪播 || 今日校園總覽 || 媒體報導總覽 || 系統管理 || 單一入口登入

刊頭圖檔-今日校園
今日校園總覽

:::



看見淡江 企業最愛(金融界校友表現篇)

2023/03/27

看見淡江 企業最愛(金融界校友表現篇)

文/淡江時報社賴映秀 侯逸蓁 林育珊 吳沂諠 王薇婷

圖/馮文星 揭維恆

前言

在遠見、Cheers兩雜誌公布的「2023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中,本校排名私校第一。其中,金融業界校友於「產業表現」上名列前茅,分列遠見第3名、Cheers雜誌第5名佳績,令人矚目。

遠見雜誌指出, 2000大企業人資主管看重的並非科系熱門與否,而是解決問題、人際關係、溝通、抗壓性、實習經驗等軟實力。本專題將分析本校學生特質與校友表現,介紹學校培育金融界人才的布局,以饗讀者。

樸實剛毅校風 薰陶考不出來的軟實力

「會玩會唸書」是會計系系友,亦為世界校友會聯合會總會長陳進財對淡江校友的特質所下的註腳。他說淡江的校友比較活潑,聰明才智不輸人,但面對工作,「人家不做的我拿起來做,比人家更努力才能跟別人競爭。自然而然,企業主會對我們有不同觀感。」「不驕傲是很重要的事。」他認為,到社會上去工作,「樸實剛毅」校訓的價值觀及校風的薰陶,很自然的具有勤奮、合群、努力的特質。到了社會上,學長姐遇到學弟妹總會有親切感,相互提㩗助一臂之力,他說:「這是自然的,發自內心不做作。」

對於校友這些特質,商管學院院長楊立人十分認同:「這些能力考試都沒有考。」他在擔任企管系主任期間,發現EMBA的校友,雖不是最會唸書的,但在社會歷練,和顧客保持良好關係,彼此合作,他認為:「那些能力在學校活動中培養出來 。」

楊立人表示,專業能力不是最重要,專業技術是基本款,無法衡量這個人才能否出線:「這只是硬實力,軟實力更重要。」他認為,淡江培養出來的校友,都不是在專業最強的人,但是將來若當老闆,他對未來有前瞻性,知道未來巿場的發展,動見觀瞻,自然能成大器。他觀察到校友們的靈活:「在專業上他們雖然不是頂尖,但是聘最厲害的專業人才來做。」

他也認為「如果覺得自己很厲害,就不會再吸收了,不見得是企業喜歡的 。」學歷、能力都很好,眼高手低,自我主見強,沒辦法放下身段與人合作,這些都是職場大忌。

已在本校財務金融學系、產業經濟學系擔任兼任教職將近10年的群益證券李魁榮副總表示,相較於他在技職學校的任教經驗,淡江學生明顯較為活潑、靈活,他也認為是受校風影響。他特別提出「主動積極」這項特質,他舉他教過的學生葉先鵬為例,他在大二時主動向他爭取實習的機會,順利進入職場,6年後升職,目前為群益金鼎證劵分公司負責人。

化缺點為優點 蹲下來學習

「我們系上學生的特質,最明顯的就是『具有問題解決的能力』。」產經系主任林佩蒨說,這也是產經系的教育目標之一。

「國立大學學生的缺點就是淡江大學學生的優點。」她說,來淡江教書18年,她觀察到,淡江的學生在求學上沒那麼順利,感覺差人一截,「沒自信,反而謙卑、肯學。」她說自己來自國立大學,知道差別在那裡。畢業的學生回來,談到他們的經歷,「讓我都佩服,也不得不謙虛了。」

除了態度,她認為靈活、抗壓性也是淡江學生明顯的特徵。她舉碩士班畢業的校友翁銘鴻為例,他第一個工作到某租賃公司業務單位,公司一人配一支電話,沒有客戶名單。第一個月在大家都在拚命打電話,不斷被拒絕的時候,他蹲下來在前輩身旁觀察、學習。這位被林主任形容為具有「閱讀空氣的能力」的校友,在第二個月開始接單,那一年的年薪兩百萬,成為公司那一梯次唯一存活的新人。之後再經歷高階主管特助的歷鍊,成功跨域創業,如今是「無限創意行銷公司」等三家公司的老闆,也擔任十幾家企業的顧問。

吃苦上進 高EQ 行銷力特強

財務金融學系系主任林允永自豪的說:「淡江會成為企業最愛,是因為我們淡江的學生都具備著願意吃苦上進的『淡江特質』,在出社會後才能受到企業主管的青睞」。他舉今年接受財金系傑出校友表揚的國票綜合證券公司副總經理劉淑方在金融業界的精采表現為例,她能在一年內打出國票承銷巿場知名度,使國票證券從SPO送件家數只有1件到12件,躋身巿場前5名。並僅用一年時間大幅提升部門經營績效,於隔年結束過去長年期虧損狀態,由虧轉盈之外,更倍數成長,並109年率國票證券資本巿場部榮獲《經理人月刊》頒發台灣「百大MVP經理人」。林允永分析,她之所以可以在市場上發揮所長,除了因為其財務分析力強之外,「行銷力也十分優秀,擅長人際交往,為人十分親切,具有強烈的淡江特質。」

他表示,由於淡江校友有30萬,出社會工作後,淡江的人脈也超乎想像的廣大。「在應徵工作時, 面試官很可能是學長姐。」 他說淡江校友相互提攜,淡江特質不僅讓學生成長,也連結了人與人之間的緣分。

能屈能伸 抗壓及溝通力十足

經濟學系主任林彥伶認為淡江學生的特質「能屈能伸」,主要是在抗壓力上有較優勢的展現,這與淡江大學在人才培養的過程中所賦予學生的自由學風與自主學習有關。讓學生在面對職場各種可能壓力時,能迅速轉化並能化壓力為助力,在壓力之下仍能積極尋求有所突破與表現。

她以第一屆系友,同時也是籌組建立系友會的系友邱義晃為例,現職永豐商業銀行分行經理的他,在大學畢業之後就朝向金融產業發展,從基本功打起。歷經金融產業的高潮與迭起,37歲當上銀行分行經理,帶領團隊完成台北商銀與建華銀行的合併任務,可見他卓越的領導特質及抗壓力。積極為任職的企業尋求更好的業績發展之餘,還尋求自我突破,不畏壓力,以在職身分就讀政治大學金融學系博士班,並在2022年取得博士學位。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主任田峻吉認為,在淡江的薰陶之下,學生培養了良好人際溝通的能力,增強他們對團隊的重要性,是未來在金融業必備的特質。

他舉台灣金控的總稽核許素珠為例,以產業角度來說,稽核是非常不容易的,涉及許多專業的範疇需要學習,無論是團隊的溝通上,還是面對問題的抗壓性,甚至是解決問題的能力,許素珠皆完美地實踐,無論面臨多辛苦的挑戰,許素珠都以毅力堅持下去,是相當令人佩服的。

產學合作 金融人才客製化

成立於2012年,商管學院係由商學院與管理學院合併而成,以培育具國際觀之現代商業及管理人才為目標。為國內大專院校規模最大之商管學院,總計12系有近萬名學生與兩百位教師。面對企業的人才需求,商管學院院長楊立人擘畫願景目標首先就是要建立「就業型的學院」,整合12系資源,由院統籌,讓學生有更多選擇,在大四、碩二完成全職實習,畢業就能就業。

楊立人表示,已整合商管各系所資源,申請教育部「產業學院計劃」,與永豐銀行、群益證劵等金融機構進行產學合作。合作內容包括共同甄選學生,成立專班、提供實習以及留用職缺等。尤其在課程方面,由商管學院與合作企業共同設計產業學院專班課程,並派遣企業業師來校共同授課,依企業需求打造學生專業職能。並結合有薪實習,讓實習表現績優者於畢業後優先留用,讓畢業生提前作好職涯的銜接。他表示,將於下學期期初展開全面性的說明會並開設實務性的專業課程,尤其是金融證照的考照輔導,希望藉此機會與優質的金融機構建立長期穩定的產學合作關係,讓有興趣的商管學生參與計畫,創造學生就業契機。

符應金融產業趨勢 培養未來概念性能力

楊立人表示:「不只專業能力,我們商管學院強調未來概念性能力的培養:著重學生對巿場趨勢、產業發展的敏銳度。」財務金融學系主任林允永說明,現在的金融產業趨勢有所轉變,系友畢業找工作時,逐漸以金融行銷顧問為主流,「而我們培養人才都是從基礎開始,首先培養大學部學生了解市場狀況,使其可以快速了解局勢,接著,系上特色會朝向金融科技與數位金融進行轉型」。另外,財金系在未來預計設立全英文的碩士班,並改善大學部課程。林允永提及,他們將持續招聘更多的外籍老師,使用全英語教學,促進教學國際化。

除此之外,隨著跨領域學習愈來愈被重視,林允永鼓勵學生們接觸不同領域新知,去年有125位學生選擇財金系雙主修及輔系,系上跨領域學習跡象相當明顯。他提及學校目前預計實施的第二主修以及輔修,學生在128個畢業學分之內,開放20學分讓學生們自由選修,並且期許將來可以開放至30學分,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之下,推廣學生們開拓第二專長。財金系也因此開設許多系選修,提供本科系以及外系學生修讀,讓學生的路可以走得更寬廣。

輔導考照 順利銜接職涯

民國54年成立,全國第一個保險學系,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已培養6000名系友,遍佈於保險行業的各個角落。該系主任田峻吉表示,因執業時必須持有證照,鼓勵學生考取證照,讓學生們在獲取學分的同時也能免費考取證照,並獲得老師的指導以及考古題的練習。多數學生大二時便已掌握壽險業務員、產險業務員證照知識,而在大三,大四時可考取保險經紀人、保險代理人等高級證照,在畢業後也更容易找到好工作。

課程與產業連結 跨域學習

經濟學系主任林彥伶以三點論述說明本校校友能在金融業一展鴻圖的原因:第一、課程跨領域學習;第二、企業與課程合作機會;第三、學生能屈能伸的特質。

首先,學校課程安排多元、跨域,有助於培養出具有特色的人才,經濟系的財經法學程已施行10多年,課程結合公行系、國企系、會計系等商管科系的課程,培養出跨領域人才,有助於校友在金融業法金等部門一展長才。

另外,學校有許多資源能幫助學生與產業連結,業師授課與講座、企業獎學金和實習,這些資源都能幫助學生提早接觸與了解產業概況,因此較易在職場上嶄露頭角。

此外,私校的背景也讓學生養成能屈能伸的軟實力,在職場如魚得水。林彥伶分享經濟系校友在金融業的概況表示,經濟系的課程扎根於基礎,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和計量經濟學扎實的內容與理論,有助於從事金融後勤工作,例如:理財分析、數據分析與主管職等幕僚型金融工作,這樣的課程安排,讓系友在金融業能有別於其他商管科系。

頂石課程 綜整四年所學

產業經濟學系課程以產業經濟、財務金融和企業管理為核心架構而成,是國內唯一的系所具備產業經濟學術的完整學系,包括大學部、碩士班及博士班的學系。主任林佩蒨表示,課程設計旨在訓練學生擁有專精的產業經濟專業知識,提供學生選擇進一步深造或就業之良好基礎。因此特別著重學生將經濟理論與實務結合,進行產業分析的能力。在大四安排「頂石課程」,綜整四年所學,就清楚可以看見學生的成長。面對一波波新生來到淡江問畢業後能做什麼?她總是告訴他們:「你們什麼都能做,因為我們培養的是帶得走的能力。」

瀏覽人次: 1866 人


21

22照片:商管學院提供提供

21

22

23照片:馮文星提供


:::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