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淡江大學首頁 || 廣告輪播 || 今日校園總覽 || 媒體報導總覽 || 系統管理 || 單一入口登入

刊頭圖檔-今日校園
今日校園總覽

:::



績效卓著 本校受教育部委託協助大專校院節能節電

2024/04/15

績效卓著 本校受教育部委託協助大專校院節能節電

照片:淡江時報社 TKUTIMES提供

【淡江時報訊】本校111年獲頒經濟部節能標竿獎金獎之後,教育部鑑於本校在節能管理領域有顯著成效,並多次參與教育部辦理節能政策研商等事務,自113年3月起,委託本校擔任「113年度補助大專校院改善節能措施成效計畫」工作小組,協助全國大專校院共同改善現行節電措施及能源管理系統建置,以建置智慧型電表、能源管理系統為主,節能改善配套措施為輔,強化落實校園節能節電作為。截至4月3日止,已超過60所大專校院提出申請。

該計畫旨在鼓勵大專校院購建智慧型電表及建置能源管理系統(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EMS),除取代人工抄表、瞭解校園各時段用電資料及習慣,還可將能源管理系統化、資訊化及制度化,協助學校建立完善能源管理制度,並提升整體節能成效,降低電費支出負擔。本校主要任務包括「運作與支援機制建立」、「節能管理系統相關推動諮詢協助」及「成效評估」等三大面向;協助教育部對於學校申請提案開始之行政作業運作機制與支援模式,提供申請及獲補助學校諮詢與輔導協助,並彙整獲補助學校建置EMS相關設備後之成效評估。

總務長蕭瑞祥說明,我國「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於111年公布之後,各部會機關均積極規劃並落實減碳議題,教育部因應減碳與電價上漲趨勢,希望協助各大專校院落實節能節電,不僅能減碳,更能節省經費。本校95年起在時任校長張家宜支持下開始建置EMS,經過不斷擴充與優化,110年起呼應本校AI+SDGs=∞願景,加入開發AI預測等功能,迄今充分發揮「需量預測」與「節電控制」的功能:105-112年淡水校園減少14.35%用電量,超越行政院「政府機關及學校用電效率管理計畫」所訂出10%的目標。更獲得111年經濟部節能標竿獎金獎、112年度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教育類國家永續發展獎肯定,同時取得產業低碳化輔導單位資格。「有了這些肯定,相信可以協助申請學校邁出節能減碳的第一步並獲得優異的成果。」

瀏覽人次: 145 人



:::

最新消息